[解读 海南]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来源:海南审计网】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以来,省审计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为主线,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在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维护民生和生态、规范权力运行以及促进反腐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719日,省审计厅张震华厅长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特点如下:

一、坚持客观反映省本级预算执行成效,促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政府及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审计工作报告从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省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部门经费管理加强等方面,客观反映了预算执行成效。根据新《预算法》的规定和省人大的要求,省审计厅首次开展了省本级决算草案审计。同时,以进一步规范管理、推进改革、提高绩效为目标,审计重点关注并反映了财政资金统筹、分配、使用不及时,非税收入监管不到位,部门单位仍然存在无预算、超预算、超范围支出,违规发放津补贴,套取、转移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此外,还专门反映了市县财政管理中存在的滞留、缓征、违规减免非税收入及违规多收费、支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强化财政预算收支管理。

二、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实到位。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跟踪审计,按季度报告审计结果。一年来,重点审计了“多规合一”“两个暂停”、三大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事项,审计发现省级各职能部门和各市县较好地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多规合一”改革推进方面,发现生态保护红线内存在有权属建设用地、规划用地或规划指标存在冲突等问题。在三大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发现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报批手续繁杂、未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入园协议等问题。在“两个暂停”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发现个别市县个人住宅项目作为商品住宅销售,部分市县闲置土地认定和处置、棚户区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等配套政策措施未得到有效执行等问题。经审计督促,发现的46个问题,有26个已经整改。

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监督是每年审计工作的重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脱贫攻坚、医疗保险、企业养老保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情况,各项民生审计都高度关注惠民政策目标的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省审计厅出《为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发挥审计保障职能的意见》等5个文件,健全扶贫审计工作机制,全省审计机关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持续审计,重点对国定贫困县进行重点审计,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反映了存在的问题,致力于在审计中推动整改,得到各市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有效的推进了扶贫政策落地并惠及贫困户,解决贫困户反映的焦点问题、促进财政资金的规范安全使用、督促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认真履职,同时,对侵害贫困户利益的“微腐败”案件一查到底,绝不手软,成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支“主力军”。此外,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主要反映了部分医疗机构违规加价、重复收费,部分人员重复参保、多报销医疗费用等问题。在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主要反映了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退休待遇审核支付不规范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主要反映了资金使用、住房分配管理、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经审计反映和督促,部分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

四、围绕生态立省战略开展绿色审计,维护核心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审计工作也要致力于保护好绿水青山。省审计厅积极进行绿色审计课题研究,不断探索资源环境审计的内容重点和方式方法,一年来开展了两个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以及水污染防治资金、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也是2016年省重点改革任务,审计试点中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无人机等新技术手段,初步探索了符合我省省情的审计内容和方式方法,初步构建了审计评价体系,反映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生态环保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不完善等问题, 促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在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中,反映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水源地环境管理不善等问题。在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审计中,反映了部分市县未落实治理方案要求,未建立水体沿岸垃圾收运体系、非法采砂、养殖等问题,推进治理任务落实。

五、坚持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发挥反腐“利剑”作用。审计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对反腐败任务的分析研究,紧盯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保险基金等重点领域,以及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公共工程建设、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国有企业投资经营及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环节,严肃查处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骗取侵占、损失浪费、毁损资源等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一年来,省审计厅向纪检、检察机关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4件,截至20176月底,已结案6件,有20人受到处理处分,同时完成省纪委、省委巡视办交办的案件及问题线索核查事项16件,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健全整改工作机制,促进制度完善。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加强我省审计整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要求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说明,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审计整改,省审计厅设立审计执行处,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持续督查督办、跟踪问效,被审计的有关部门和市县整改质量明显提高。截至20175月底,201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率达到96.83%,通过整改,追回和上缴财政资金20.85亿元,其他整改金额109.78亿元,受到处分或问责处理239人次,推动出台和修订规章制度113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