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云南]坚持问题导向 紧盯政策落实
——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25日,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绍吉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年的报告体现了揭问题、促改革、防风险、增绩效的总体思路,共分九个部分,第一至第八个部分着重反映审计监督情况,第九部分是审计提出的建议。总的来看,今年的报告体量大、资金量大、涉及面广、揭示问题多,这是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后,不断完善审计制度,牢固树立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整合资源做大项目、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所取得的突出成效。报告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全面反映了审计监督情况

全省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安排部署,围绕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揭示和反映问题,促进政策落实和项目推进,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报告从财政管理改革稳步推进、财政调控职能不断加强、民生重点支出保障有力等方面,反映了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成效。同时,揭示了少数部门“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等问题,如实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告,通过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促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二、突出反映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审计机关始终把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报告突出反映了围绕云南“三个定位”开展的“五网”建设、九大高原湖泊治理和水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审计监督情况,充分体现了“围绕大局、服务大局”的审计工作方针。如,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就先后开展了全省扶贫系统“一条线”审计、12个脱贫摘帽县跟踪审计及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审计,揭示了部分扶贫对象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整合不够、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通过督促整改,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政策落实更加精准。

三、重点反映了审计全覆盖进展情况

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已制定出台了财政审计、投资审计、公共资金审计、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共5个全覆盖实施办法,采取“一条线”“大项目”“大数据分析”等措施,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报告重点反映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开展“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的情况,其中对19家省级部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对省级109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审计调查,实现了对省级128家一级预算单位横向的审计全覆盖;采取“一条线”审计方式,组织开展了全省扶贫系统审计、全省科技资金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清算审计、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等,实现了专项资金纵向的审计全覆盖。同时,采用“轮审制”的模式,在2015年对省属26户重点企业审计的基础上,又对云报传媒集团和广电传媒集团开展了审计监督,实现了对省属重点文化企业的审计全覆盖。

四、集中反映了审计机关改革成果

云南作为全国7个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管理改革试点的省份之一,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于201711日正式实施,始终牢牢抓住审计计划管理这个关键,围绕“审计规划-审计计划-组织实施-成果利用”这条主线,实现了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进一步增强了审计监督的独立性、整体性和规范性。报告反映了首次组织对省本级和16个州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的同步审计和“一条线”审计、全省性大项目审计监督情况,汇总了省、州、县三级审计机关的审计成果,从审计项目数量、审计揭示问题上看,都充分展示了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后的整体工作效能。

五、及时反映了审计整改成效

审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问题解决、倒逼制度完善、促进深化改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履行整改的主体责任,针对审计指出的改革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坚持边审边改、限时整改,大多数问题在整改时限内完成了整改,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时效性明显增强。报告中专门反映了截至目前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方面回应了社会关切,同时也反映了通过审计整改消除隐患、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以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落实落细政策措施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从而维护了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充分体现了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