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黑龙江]聚焦中心 服务大局 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保驾护航——审计工作报告的特点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以来,黑龙江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促发展、促改革、促绩效、促反腐为目标,着力发现政策不落实、管理不到位、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违纪违法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工作中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努力实现为龙江全面振兴提供服务保障的工作目标。

822日,受省政府委托,李广智厅长向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做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报告的内容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持续深化财政管理审计,进一步推动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审计工作报告从财政收支任务较好完成、民生资金投入有效保障、财税管理改革不断推进等方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预算执行成效。从审计结果看,各部门认真执行省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同时,审计围绕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规范财政管理、促进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的审计目标,提出需要改进和进一步规范的问题。例如,在财政管理方面,审计关注并反映了决算草案编制管理不够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还不够规范、财政监管工作力度有待加强、社保制度改革有待进一步推进等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反映了在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政府采购和公务卡结算等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管理还不到位、决算草案编制及财务管理还不够规范等问题,对此,审计提出,要进一步深入贯彻预算法,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体系,加强收支管理,加强对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及公务卡结算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推进财政制度改革措施的有效落实。

二是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进一步促进政令畅通。根据国务院关于“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的要求,省审计厅先后对精准扶贫脱贫政策、土地治理、水污染防治、钢铁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和国家奖补资金、就业再就业政策等5个方面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特别是将精准扶贫脱贫政策落实情况做为跟踪审计的重中之重,着重反映在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如部分县(市)存在对贫困人员识别不够精准、扶贫资金使用未按要求公示或公告、部分扶贫项目工程质量不达标、项目建设推进缓慢、项目带动力不强未发挥应有效益等问题。

三是持续关注民生领域热点,进一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省审计厅把关注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着重开展了医保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义务兵优待补助审计,发现民生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中,还存在一些影响惠民政策落实效果、资金使用绩效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如在医保基金审计中,重点反映了部分单位和机构药价和收费不合理加重医保负担、部分医保基金账户未按规定享受优惠利率等问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重点反映了资金使用、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在义务兵优待补助资金审计中,重点反映了未按规定落实补助政策等问题。通过审计和督促整改,促进了相关惠民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

四是持续拓展审计新领域,进一步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今年报告的一大亮点,就是专题反映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2016年,审计机关根据开展审计试点的要求,对一市两县的领导干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初步探索了符合我省省情的审计内容和方式方法,反映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生态环保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促进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五是持续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进一步发挥反腐“利剑”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不仅反映了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规问题,还如实报告了向执纪执法机关移送重大违纪违法线索100余件的具体情况。归纳起来,这些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扶贫、社保等民生领域问题较多;二是土地治理和扶贫项目建设问题突出;三是企业审计发现涉嫌关联交易、民企侵占国有企业利益、个人侵占国有资产或股份等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批示要求有关单位认真整改,并列入督查督办事项;审计发现的线索,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批示要求执纪执法机关严肃调查处理,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是持续推动改革和完善制度,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揭示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推动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是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体现。今年的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研机析理,反映出一些领域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一是财政管理领域,主要是财税制度改革的监督措施不够完善;二是税收征管领域,主要是税收征管法执行不到位;三是民生领域,民生政策未得到有效落实、民生资金未规范使用,出现一些违法违纪问题。为此,审计工作报告有针对性提出三条建议:一是要继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二是准确落实好各项民生政策,用好管好民生资金;三是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建立覆盖公共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管机制,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