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19号公告:武汉钢铁(集团)公司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201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二年六月一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1年对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集团)201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武钢集团成立于1958年9月,1993年10月更为现名,注册资本47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35家,主要从事冶金产品及副产品、冶金矿产品和钢铁延伸产品开发销售等。据武钢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10年底,武钢集团资产总额2038.27亿元,负债总额1325.10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713.17亿元,当年营业收入1906.91亿元,利润总额30.67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武钢集团本部及所属5家企业,涉及资产量占武钢集团资产总额的50%以上。审计结果表明,武钢集团能够认真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重大经济决策较为规范,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但在会计核算、工程建设、执行环保政策等方面还存在管理不够规范、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这些问题对武钢集团2010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多计资产1.49亿元,占资产总额的0.07%;少计负债0.20亿元,占负债总额的0.02%;多计利润2.22亿元,占利润总额的7.24%。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武钢集团予以整改。此外,本次审计发现所属单位涉嫌经济违法案件线索1起,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5年至2010年,武钢集团及所属4家单位未按规定确认收入、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摊销费用等,导致多计资产1.49亿元,少计负债0.20亿元,多计利润3.22亿元,其中2010年多计利润2.22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及所属4家单位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
2.2005年至2010年,武钢集团及所属武汉钢铁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工效挂钩工资总额之外列支工资性支出5948.57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印发了关于规范工资总额财务管理的通知,进行了清理规范。
3.2006年至2010年,所属单位违规列支劳务费、技术服务费3297.73万元,存放于法定的财务账外,用于职工奖金及福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所属单位已纠正了上述做法,并将结余资金全部纳入公司财务账内核算。
4.截至2010年底,武钢集团改制企业债权5670.49万元挂账超过3年仍未收回。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已全部收回上述债权。

(二)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存在的问题。
1.2005年至2010年,武钢集团及部分所属单位违规扩大炼铁产能776.70万吨、炼钢产能938万吨、轧钢产能910万吨,未按照发展改革委批复要求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16万吨、炼钢产能530万吨。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正按规定补办新增产能相关手续,制定落后产能退出方案,逐步淘汰落后产能。
2.2007年至2010年,所属两家单位超标准排放二氧化硫等污染物8726吨;截至2011年7月,所属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未按要求建设环境监测系统,多报“十一五”期间节能量18.75万吨标准煤,少报2010年度污染物排放量2430吨。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修订完善了污染减排管理办法等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排放污染物,制定了废水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方案。

(三)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存在的问题。
1.2010年,所属昆钢股份环保搬迁项目未按规定报经发展改革委核准即开工建设。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正按规定补办相关手续。
2.2007年至2008年,所属新建鄂州球团厂二期工程项目和烧结机项目因论证不充分、擅自扩大建设规模等原因,造成损失及潜在损失3.25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已按照内部相关规定,加大对下属公司项目投资的监管和考核力度,并积极采取措施减少损失。
3.武钢集团工程管理部未报经总经理办公会议研究,自行决定二炼钢易地改造项目部分重大事项。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已责成工程管理部加强管理,严格执行集团内部控制制度,并要求审计部、纪委不定期对工程管理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四)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5年至2010年,所属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违反银监会有关规定,为不具有集团成员单位资格的内部职工劳动保险中心办理委托贷款,其中2010年累计发生额22.49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拟成立事业法人单位作为集团成员单位专门管理内部职工劳动保险中心资金,并向银监会申请由财务公司经营相关委托贷款业务。
2.2005年至2010年,所属国际贸易总公司等3家单位,存在违反内部规定向中间商采购物资、向代理商销售产品等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单位修订了物资采购供方管理办法、客户管理办法等内部控制制度,严格审核准入资格,加强管理。
3.2008年以来,所属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股份)对价值3222.22万元的设备管理维护不善,长期闲置面临报废损失。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股份修订了在线技术改造管理办法,并成立机组整改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设备整改恢复方案。
4.2005年以来,武钢集团向所属武钢股份低价出租土地,让利1053.98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已收取全部让利,并按照约定签署了新的租赁协议。
5.武钢集团关于建安工程招标主要采用邀标方式的内部规定,与招投标法的规定不符;2005年至2010年,武钢集团及所属单位招标不规范,涉及金额2.68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及其所属相关单位修订了建筑安装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10项内部控制制度,要求所有工程项目实行网上公开招标模式,同时还开展了评标定标及工程分包专项清理及整治工作。
6.2005年至2011年4月,武钢集团所属单位违反集团内部规定,从不具备供应商资格的民营企业采购煤炭,增加采购成本1.03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单位已终止了原民营企业的供货资格,直接与煤炭企业签订了供货合同。
7.武钢集团生产环节信息化运用程度较高,但目前尚未建立起系统级的灾备系统,存在一定风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武钢集团在武钢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中,增设了同城异地系统级灾备系统。
此外,以前年度审计中发现武钢集团应收回武钢集团房地产公司投资收益2000万元,因双方在投资收益金额计算上未达成一致,该事项一直未得到整改。这次审计指出后,武钢集团于2011年9月收回了该房地产公司改制前对外投资净收益645.27万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