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61125日,审计署发布了2016年第三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审计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问:请介绍一下2016年第三季度跟踪审计的总体情况。

:审计署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落实,2016年第三季度审计了886个单位1142个项目有关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扶贫任务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涉企收费清理、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抽查资金3423.58亿元,涉及中央财政资金1057.66亿元,并对上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从审计情况看,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问:本次公告了上半年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整改的具体效果如何?

答:20167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地方和部门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审计情况汇报,要求抓紧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

有关地区和部门高度重视,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与全面自查自纠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工作部署和统筹协调,狠抓整改,严肃问责,并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有关地区和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掌握整改动态,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针对一些涉及多个地区和部门的问题加强多方联动;二是强化整改措施,各有关单位围绕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列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严格按照计划推进;对长期性、体制性问题,深入调研、找准症结,健全制度、强化措施,力争从根本上加以解决;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推动改革创新好的经验做法加以推广,并以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为契机,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采取措施加强防范,杜绝问题再次发生。截至201610月底,已整改问题金额130.79亿元,占2016年上半年跟踪审计反映问题金额的96.42%。

问:本季度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取得的主要成效有哪些?

答:从第三季度跟踪审计情况看,相关部门和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统筹财政资金,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国家重大政策落实。审计了解到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积极推进降低企业成本。贵州省、黑龙江省和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降低企业物流、质量检验、采矿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经营成本,取消在用机动车排放检测等准入限制。

二是积极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去产能。吉林省采取多项措施,已提前3个月完成2016年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任务;山西省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推进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2016年确定关闭退出的25座煤矿已全部停止了井下采掘。

三是积极推进弥补扶贫、医疗卫生等短板。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河北、湖北、山东、浙江、海南等6个部门和地区在卫生扶贫、金融扶贫、涉农资金管理、清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以及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弥补社会发展短板。

问:本季度跟踪审计中发现了哪些问题?

答:本季度跟踪审计,发现有关地区和部门存在一些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主要有5个方面:

一是财政资金统筹盘活方面。2013年及以前年度27.22亿元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使用或清理盘活,结转时间超过2年。

二是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3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扶贫到户贷款贴息执行进度较慢、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抽审10个省的部分地区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涉及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贷款财政贴息等资金1.47亿元;28个单位和11名个人通过伪造合同、虚假票据列支、虚报工程量等方式骗取套取、侵占扶贫资金,或在扶贫工作中借机牟利,涉及金额957.02万元;32个扶贫移民安置工程等扶贫项目效益不佳,涉及资金6371.87万元;五是烟叶产业基地公路硬化等5个扶贫项目推进缓慢,涉及财政资金1708.9万元。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民用航空器部件修理人员资格认定等4项资质、资格认定许可事项应取消未取消;3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后后续管理不到位或基层无力承接;个别地区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清理规范不到位;个别地区电子政务平台利用率不高,影响投资效率。

四是涉企收费清理规范方面。4个省的11个单位在国家明令取消、停征、免征后仍违规继续征收或超标准征收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收费,共计1.41亿元;2家单位依托行政权力或履职便利,违规向企业收费926.56万元;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未按规定清理规范,仍由企业负担中介服务费1.35亿元;2家单位依托达标评比活动,自设名目向企业违规收费307.66万元。

五是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方面。本次抽查的重大建设项目中,31个项目由于规划不衔接、征地拆迁进展慢、地方建设资金不到位等原因建设进展较慢;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工后闲置或未达到预期效益。

问:本次公告反映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一些典型问题。对此,跟踪审计的主要关注点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政策措施。

审计署在政策跟踪审计中,一直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持续关注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产业扶贫、生态保护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社会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政策措施的进展和效果,着力揭露和查处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完善、方法不恰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推动整改问责,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在审计中,以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为主线,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着力揭示和反映阻碍政策措施落实、制约资金整合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积极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完善制度机制。

问:本次公告的重大项目建设方面问题有什么特点?

答: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始终是跟踪审计的重点。2016年第三季度,审计署继续关注了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进度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要求各审计组不仅要反映重大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更要深入细致分析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找准影响项目建设的症结,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本季度公告在反映此方面问题时,对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按照原因分类进行反映,这些原因主要包括规划调整、未及时确定设计调整方案、征地拆迁进展慢、地方建设资金不到位等方面。

问: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下一阶段的重点是什么?

答:2016年第四季度,审计署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持续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一是关注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大项目推进、涉企收费清理规范、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等情况;二是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6年重点工作及主要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三是持续跟踪检查前3个季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重点关注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发挥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推动加大深化改革力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