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和深化改革——对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来,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大审计力度,着力检查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严肃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线索,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努力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审计工作情况,也彰显了上述审计理念和思路,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着力监督检查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审计工作始终把中央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加大了审计力度。围绕中央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部署和要求,审计密切关注财政、货币、产业、投资、税收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报告反映了有的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既详细反映了一些中央部门和所属单位“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还揭示了一些地方转嫁因公出国(境)费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在公务接待中购买礼品等问题。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相关情况,重点对中央部门所属单位和主管的社会团体进行了审计,揭示了这些机构利用所在部门影响力和掌握的行业资源,通过违规收费、开展评比、举办培训等取得收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整改,并加强对下属二三级单位的管控,严格预算管理和财经纪律,有力推动中央政策规定落到实处。

  二、着力监督检查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促进经济运行提质增效。作为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审计不仅要促进用好增量资金,确保有限资金用于事关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维护公共资金的安全性;也要促进盘活存量资金,避免大量资金“趴在”窝里“睡觉”,留在账上好看,造成闲置浪费。审计工作报告将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通篇贯穿问效、问绩、问责这条主线。在财政资金使用和安全方面,报告指出,由于审批链条长、信息沟通不畅,加之审核监管不到位,造成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问题较多。在分配环节,超范围和超标准分配财政资金128亿多元;在申报和拨付环节,抽查的6个中央财政专项中有18亿多元被骗取套取;在使用环节,挤占挪用专项资金31亿多元,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和具体数据进行剖析,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违法犯罪的手法及危害后果。在财政资金效益方面,报告列示了中央本级财政、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这三个层面存量资金的总体规模、结构和原因,促进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盘活存量,提高资金绩效。

  三、着力监督检查强农惠民资金和项目管理情况,促进维护和改善民生。民生问题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审计工作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的要求,重点对扶贫资金使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林水”事项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深入揭示和促进纠正问题,推动提升民生政策效果。如在专项转移支付审计中指出,由于分配管理权责不顺,“农林水”科目资金的66个专项在中央本级由9个主管部门的50个司局、114个处室参与分配管理,下达到地方后仅省一级又涉及近20个主管部门,审批流程繁琐,资金到位时间长,促进加大专项整合清理力度。通过扶贫资金审计,相关部门和地方出台或修订规范性文件40多项,归还和发放扶贫资金1.38亿元,清理消化闲置资金1.45亿元,查处171名责任人员。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后,相关地方追回资金41亿多元,取消2.9万户家庭的保障资格,收回或清理住房1.65万套,完善制度724项。

  四、着力监督检查国有资产资源的管理和效益情况,维护国有权益。在对11户中央企业和部分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审计中,重点检查了国有企业改革、重大事项决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环节,抽查11户企业的791项重大决策事项中,有230项存在不合规问题,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134亿多元;大宗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没有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120亿元;有关地方应征未征和挤占挪用探(采)矿权使用费、矿产资源补偿费、资源税等资金280多亿元;越权审批或违规审批不符合条件的矿业权636宗,有114宗存在低价出(转)让和溢价收购从中牟取不当利益的问题,还有13宗在国有企业改制时被无偿转让。通过审计,促进相关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194项,补缴税款和挽回损失34亿多元,处理了190名责任人员;有关地方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136亿多元,制定完善制度40项。

  五、着力揭示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隐患,促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审计始终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审计工作报告加大了对一些关键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反映力度。在财政领域,主要是跟踪审计了2013年6月底以来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变化情况,揭示了一些地方债务借新还旧数额较大、通过新型融资手段举债规避监管等问题;在金融领域,主要审计了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发展及相关监管情况,发现有大量贷款通过同业合作、基金理财等通道规避监管,投向国家限制的融资平台公司及房地产企业,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金融等进行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等问题。在物资储备方面,主要反映了一些战略物资储备不足,有的经营性储备挤占政策性仓容,有的进口储备物资质量控制不到位等问题。对这些问题的揭示,有利于推动有关部门及时堵塞漏洞、化解隐患。

  六、始终坚持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审计机关始终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查深查透查实,并注重深入分析新形势下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好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今年通过分析审计发现的314起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归纳出当前腐败案件的3个新特点:一是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家族化犯罪问题突出;二是违法犯罪方式更加隐蔽,有意培植利益关联方“代理”作案,并最终从中介方获得利益回流;三是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权钱交易趋向索取投资入股、业务垄断、矿产开采等隐性利益。通过深入分析,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异常变化和异常事项,提高案件发现和查处能力,同时又为有关部门实施精准打击提供了明确靶向,做到标本兼治和源头反腐。

  七、着力从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方面提出审计意见,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在深刻分析审计发现问题成因的基础上,提出了3条加强财政管理意见。其中,“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见,是从制约权力和落实责任主体的角度出发,主要针对维护财政资金安全和落实行政问责制提出的;“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意见,是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与财政体制改革的角度出发,主要针对健全统一规范的预算管理体系和理顺各部门、各级政府事权财权提出的;“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意见,是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角度出发,主要针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出的。

  总体看,审计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审计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成效,即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打击和惩处腐败,为国家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积极提出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的建议,为有关方面改进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体现出审计监督的深度、力度和广度在进一步加大,也说明审计工作的质量、水平和作用在不断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