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交通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金融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6月28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中专门列明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围绕此次审计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金融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一、请介绍一下近几年审计署开展金融企业审计的总体情况?

答:近年来,我们注重把握金融审计发展规律,以维护金融安全为中心,以促进深化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探索从政府治理、金融市场治理、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三个层面切入,不断深化金融审计工作;在促进金融企业落实宏观调控政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建立安全高效稳健的金融运行机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我们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审计署有关特派员办事处200多名审计人员对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大型金融企业总部及其所属31家分支机构、直属企业进行了审计。

二、这次审计的重点是什么?

答:我们以“揭示风险、规范管理、提高绩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工作目标,通过审计监督,有效促进3家金融企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自身公司治理体系和经营管理能力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审计中,重点把握了以下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反映3家金融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推进深化改革、加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二是审查3家金融企业主要经营目标实现情况、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等内容,反映其在经营绩效、风险管控、廉洁从业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和需要改进的问题;三是揭露企业重大经营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其加强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

三、这次审计结果如何?金融企业经营管理中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答:审计结果表明,3家金融企业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和经济金融政策,加强对重点领域的信贷和金融服务支持,积极推动企业经营转型和体制改革,逐步完善自身风险防控体系,运行总体稳健,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违规经营问题未得到较好遏制,部分领域风险管控不到位。存在向手续不完备、资本金不足、贷款申请资料不实等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和项目违规发放贷款,以及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等问题;钢贸企业贷款、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等执行贷款“三查”制度不严,风险管控不足,给银行资产质量管理带来一定压力。二是中小企业从部分统贷、转贷机构或银行获取的贷款中存在提高利率、额外收费等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三是金融服务“走出去”相关业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涉外项目的市场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廉洁从业相关规定执行的还不够严格,楼堂馆所建设以及未按规定列支职工薪酬等问题仍然存在。另外,在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等方面也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

四、从目前情况看,3家金融企业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何?

答:3家金融企业对本次审计指出的问题,通过清收贷款、完善手续、调整账务等方式,采取多种措施及时进行认真整改。一是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问题整改方案,条分缕析,扎实推进。二是从制度建设和加强内控着手,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决策程序、规范操作流程,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三是严格责任追究,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

五、审计署在加强有关金融企业经营管理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有什么建议?

答:根据审计情况,我们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加快企业转型进程,积极适应“新常态”,创新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和战略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二是严格审贷制度,促进合规经营,并及时对各类业务风险进行全面排查,积极创新不良资产处置工具与方式,切实提高信贷风险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对涉外业务的风险防范和内部管控,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加大问责力度,有效维护境外资产安全。同时,金融企业管理人员应进一步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