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6年第4号公告:2016年第一季度829个单位1796个项目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第一季度829个单位1796个项目

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结果

2016517日公告)

2016年第一季度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中,审计署重点组织对829个单位、1796个项目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关注了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总的看,相关部门和地方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和存量盘活力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但一些单位和项目还有部分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未能发挥资金效益。对12月份审计发现的影响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面的78个问题、156.03亿元资金,审计部门出具了整改建议函督促整改,截至一季度末,已整改74个问题、统筹盘活资金155.28亿元,尚未整改到位和3月份审计发现未及时统筹使用资金97.08亿元,审计部门正督促加快整改。

一、有关部门和地区采取的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主要措施

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认真落实国务院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配置,盘活存量资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及时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改进专项资金管理。主要是减少了专项资金种类,改进了专项资金拨付方式。其中,北京市、吉林省分别将79项、159项对区县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整合压缩为54项、70项;甘肃省整合各类财政扶贫资金408亿元,直接切块下达到县,由各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扶贫工作实际需要安排使用。

(二)强化重点资金统筹。主要是根据实际情况,对科技、农业、节能环保等领域性质相近的专项资金进行统筹使用。其中,科技部、农业部加大对本部门管理专项资金的整合力度,统筹使用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湖南、黑龙江、山东、陕西、广西、内蒙古、重庆、贵州、青海等省区对65项中央和地方涉农专项资金进行优化组合,统筹使用共计553.46亿元;云南省统筹使用环境保护领域5个专项资金3.12亿元。

(三)重点保障发展急需和民生支出。盘活后的存量资金,主要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民生相关支出。其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天津、河北、福建等省市盘活历年结存财政资金3.25亿元,分别用于高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棚户区改造、卫生领域急需项目等。

同时,各部门、地区通过重新安排项目、收回结存资金等方式,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74个,统筹盘活财政资金155.28亿元。

二、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审计情况看,一些现行部门规章制度已不适应当前实际情况,尚未及时清理修订,使部分专项资金未能及时统筹或统筹后仍未及时使用,一些单位和项目还有部分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未能发挥资金效益。

(一)有94.28亿元专项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发挥效益。一是部分项目实施过程发生调整变化或进展缓慢,但资金未按规定统筹使用,具体包括财政扶贫资金、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资金和一些地方投资项目2013年以前结转结余资金等,涉及88.82亿元;二是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或者已经完成,但资金未按规定统筹使用,具体包括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中央补助资金、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中央专项资金、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资金等,涉及3.66亿元;三是1.8亿元环保电价款未及时安排使用。

(二)有1.41亿元专项资金统筹后仍未及时使用。一是对已按规定上缴统筹的存量资金又按原用途申请继续使用,但有152.55万元仍未及时形成支出;二是资金统筹后,仍有1.4亿元未及时形成支出。

(三)财政资金统筹不到位,造成资金短缺和资金闲置并存。主要是未能有效统筹使用各类农村住房搬迁专项资金,造成一方面1.39亿元财政资金结存,另一方面一些项目因自筹资金不足而建设进展缓慢。

附件1.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有关情况

       2.有关部门和地区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采取的具体措施

       3.审计发现财政资金闲置问题的具体情况

 

附件1

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有关情况

一、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下拨财政存量资金

(一)20158月,审计指出截至2014年末车辆购置税补助公路、水路建设项目资金累计结转结余达640亿元的问题后,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各地化解存量资金。截至20163月末,结转结余的车辆购置税存量资金已完成支付573.3亿元,占结转结余资金总量的89.57%。

(二)20162月,审计指出吉林省珲春市2886.78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上级补助专项资金在财政部门结转2年以上未统筹使用问题后,珲春市积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至20163月末,已将上述资金拨付至建设单位用于项目建设。

二、统筹回收闲置资金,及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一)201512月,审计指出安徽省合肥市本级人防易地建设费结存6.58亿元问题后,合肥市财政局于2016225日将6.58亿元专户存储的资金全额缴入国库统筹使用。

(二)20162月,审计指出山西省财政厅对历年已安排给财政厅机关的补助经费9729.13万元未进行统筹安排和使用,导致资金长期闲置问题后,山西省财政厅积极整改,截至20163月末,除继续用于实物库等项目建设的资金外,其余3412.45万元已交回省级财政。

(三)20162月,审计指出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报账资金专户有217.24万元长期闲置,未按规定盘活问题后,明山区人民政府及时整改,当月将闲置的资金收回国库,并下拨用于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支出。

附件2

有关部门和地区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采取的具体措施

一、改进专项资金管理

(一)2015年,北京市按照“增一般、减专项、提绩效”的思路,进一步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一是对政策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项目进行合并;二是取消因政策到期、调整等不再继续实施的项目;三是对属于区县事权可由各区统筹安排的项目调入一般性转移支付。通过上述措施,市级财政对区县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由79项压缩至54项。

(二)20159月,吉林省出台《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和完善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等文件,推进省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统筹使用,并结合2016年省级财政预算编制,在严格规定列支级次、合理划分转移支付类型的基础上,对资金类同项目、政策到期项目、不再实施的项目分别进行整合、撤销,将省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由2015年的159项压缩至2016年的70项,压缩比例达56%。

(三)2015年,甘肃省出台《2015年全省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资金整合方案》等文件,统筹整合农村饮水安全、交通支持、生态保护等财政扶贫资金440亿元,按照“管总量不管结构、管任务不管项目、管监督不管实施”的原则,将其中408亿元直接切块下达到县,增强了县级安排项目资金的自主性和整体性。

二、强化重点资金统筹

(一)2015年,科技部会同财政部将“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资金,以及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和有关部门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资金等整合归并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集中用于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并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截至20163月,已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42个。

(二)20152月,财政部、农业部按照国务院部署启动试点改革,将良种补贴、种粮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统筹用于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涉及转移支付资金1446亿元。

(三)2014年以来,云南省将原七彩云南保护专项资金、生态建设专项资金等5项资金整合为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通过竞争立项方式,集中统筹使用3.12亿元,用于地市地表水水质监测站建设等项目。

(四)2013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县整合使用农村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资金、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资金等5类涉农资金1.19亿元,用于73个村和11个社区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五)2014年至2015年,黑龙江省整合农业高产创建补助资金、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经费等专项资金5.61亿元,集中用于支持育秧大棚建设和水稻催芽车间项目,预计每年可新增水稻大棚育苗插秧面积200余万亩,出芽率提高15%至20%。

(六)2014年,山东省启动实施涉水涉地资金整合试点,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等4项性质相同专项资金22.32亿元整合统筹使用,集中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并按整体规划布局安排使用。

(七)2011年至2015年,陕西省级财政整合统筹使用扶贫资金等7项专项资金共计93.2亿元,用于陕南地区避灾移民搬迁项目中32.4万户移民搬迁安置建房等工作。

(八)2014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整合中央和地方财政的农村危房改造、校舍维修与改造、农村公路建设、扶贫资金等各类涉农涉牧专项资金267.1亿元,集中用于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工程。

(九)2013年以来,重庆市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整合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专项资金45.1亿元,集中用于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工作,截至2015年末,累计搬迁安置54.2万人。

(十)2014年以来,为建成500万亩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将中央和自治区分散在国土资源、农业、水利等部门的土地整治、水利建设、甘蔗良种补贴等专项资金进行统筹,以“自治区双高基地建设补助资金”下达,并根据建设任务需求,由负责实施的县财政部门适当调剂,2014年至2015年已统筹下达建设资金40.16亿元。

(十一)2015年,贵州省湄潭县整合统筹中央财政安排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千亿斤粮食生产等8项涉农资金5839万元用于发展茶产业项目,新建标准化茶园2万亩,建设服务体系和物联网信息采集点,着力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十二)2015年,青海省出台政策,将中央财政支农资金、省级财政支农资金、省际对口援助资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专项贷款等全部纳入省级支农资金盘子,集中整合使用支农专项资金78.2亿元,实行“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推动解决支农资金重复投入、分散使用等问题。

三、重点保障急需领域和民生支出

(一)2015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针对“政府特殊津贴”项目结转资金较大的实际情况,积极与财政部沟通,将“政府特殊津贴”项目历年累计结转资金1.2亿元调整用于“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项目经费,截至201512月已支出5700万元。

(二)2015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统筹使用“主席基金”等 20032014年度累计结转资金1877万元,用于“基层公共医疗设施建设、使用和管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和“虚拟现实科技馆研发”等项目。

(三)2015年,天津市全面梳理教育相关专项资金结余结转情况,统筹整合学生资助、千人计划等24项教育专项资金1.23亿元,以一般转移支付方式拨付各区县,用于重点支持区县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

(四)2015年,河北省石家庄市盘活统筹2013年度城镇化建设引导项目结余资金1581.30万元,用于5个区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节能炉具推广项目,以促进改造提升农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和缓解大气污染。

(五)2015年,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对系统内财政存量资金开展4轮盘活清理工作,针对省级医学科研项目支出受科研进度影响、结存较大的情况,对所属14家医院在保障科研项目正常开展的基础上统筹资金4777.46万元,用于本年度急需的医疗设备购置等项目。

附件3

审计发现财政资金闲置问题的具体情况

一、有94.28亿元专项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发挥效益

(一)深圳市“市投区建”项目财政资金结存88.74亿元未使用。深圳市“市投区建”项目由市政府负责投资、区政府组织实施,资金由深圳市财政委员会通过财政专户核拨至各区财政局财政专户,由各区财政局支付至项目单位。截至20163月末,由于部分区未落实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的要求,相关财政专户中2013年及以前年度形成的“市投区建”项目结存资金88.74亿元未使用。

(二)山东省曹县结存省级财政扶贫资金351.6万元。2013年,山东省曹县计划开展芦笋种植等20个重点贫困村扶贫开发项目,获省级财政补贴600万元。截至20163月末,因项目变更建设内容及进展缓慢等,上述资金中有351.6万元未支出,结存在乡镇财政账户。

(三)甘肃省靖远县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项目专项资金结存525万元。20137月,中央财政拨付甘肃省靖远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工程资金750万元,项目计划于2014年建设完成。截至20163月末,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除预付施工单位工程款225万元外,其余中央专项资金525万元尚未使用,结存在靖远县财政局专户。

(四)江西省南昌市本级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结存5769万元。财政部、民政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社〔20116号)规定,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解决遭受自然灾害地区的农村居民无力克服的衣、食、住、医等临时困难等,资金专款专用。因南昌市近年无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加之南昌市每年仍新增安排该专项资金,导致资金滚存结余逐年增加。截至20163月末,南昌市本级安排的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结存9969万元未统筹使用,其中2013年及以前结存5769万元。

(五)贵州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中央补助专项经费结存733.9万元。201311月,贵州省财政厅收到财政部下达的2013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中央补助专项经费2400万元。截至20163月末,上述中央资金仍结存733.9万元未安排使用。

(六)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存790.49万元。财政部、农业部《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财农〔200511号)规定,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必须专款专用。截至20163月末,中江县2013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支付完毕,结余的790.49万元未使用。

(七)湖南省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中央预算内投资结存1700万元。2013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1700万元,建设工期为2013年至2014年。截至20163月末,该项目因调整建设方案、迁址后建设用地未落实无法开工建设,1700万元中央资金结存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未使用。

(八)辽宁省瓦房店市复州河桥项目财政建设资金结存260万元。201312月,辽宁省瓦房店市财政局收到大河沿村复州河桥项目投资资金26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34万元,省本级投资26万元,项目建设工期为2013年至2014年。截至20163月末,该项目尚未开工建设,上述260万元资金尚结存在瓦房店市财政局未支出。

(九)海南省农垦总局财政结余结转资金2.66亿元。截至20163月末,海南省农垦总局2013年及以前年度形成的财政结转结余资金2.66亿元,其中项目完工结算后结余资金2303.97万元,正在推进中或已完工待结算项目资金24 182.84万元,尚未实施的项目资金158.34万元。

(十)河北省石家庄市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中央补助资金结存720万元。按照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的《2013年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实施指导意见》(农办财〔201354号),中央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资金用于补助种植面积在3000亩以上的集中连片苜蓿种植项目。2014年和2015年,河北省石家庄市财政局收到中央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资金720万元,但该地区无符合条件项目,截至20163月末,上述资金仍结存在石家庄市财政局。

(十一)河南省燃煤发电机组停运环保设施环保电价款 17 995.93万元统筹后尚未使用。2012年至2015年,河南省财政厅收到燃煤机组停运环保设施形成的环保电价款 24 820.93万元。除2014年安排6825万元用于产业集聚区用电增量奖励外,截至20163月末,其余17 995.93万元一直未安排使用。

二、1.41亿元专项资金统筹后仍未及时使用

(一)广东省体育局申请将已统筹的省体育局组织培训工作经费继续用于原项目,仍有152.55万元结存未使用。20153月,广东省体育局组织培训工作经费190.69万元因结转超过2年被省财政厅依规收回;7月,省体育局再次重新申报该项目并获批,计划按原用途继续用于一个周期为4年(2012年至2015年)的运动员、教练员及系统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省财政厅要求上述资金须在2015年末前全部安排使用,但截至20163月末,该项目仍未开展,省财政厅再次收回38.14万元,其余152.55万元仍结存在省体育局未使用。

(二)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央环保专项资金调整项目建设内容后,仍有829万元闲置未使用。20117月,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下达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竹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中央补助资金5000万元。2013年环境保护部指出其以完工项目申报专项资金后,2014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在整改时,将闲置超过2年的专项资金调整用于新立项的“三十六脚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截至20163月末,因调整后的项目前期调研不充分、概算不合理,上述资金中仍有829万元资金闲置未用。

(三)宁夏回族自治区金太阳示范工程中央补助资金1.32亿元统筹后仍未支出。2013年,自治区财政厅收到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32亿元,用于吴忠金积工业园区20兆瓦屋顶光伏发电等2个项目建设。20159月,因项目一直未建设,吴忠市人民政府将1.32亿元计划统筹用于城市供水水质提标改造等工程。截至20163月末,1.32亿元资金仍结存在吴忠市财政局账户上未使用。

三、财政资金统筹不到位,资金短缺和资金闲置并存

2013年至2015年,山西省临县涉及农村住房搬迁的财政专项资金共4项,包括扶贫开发中心管理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国土资源局管理的地质灾害治理搬迁资金、发展改革局管理的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资金及以工代赈办公室管理的易地搬迁资金。上述资金政策目标接近、资金投向类同,当期实际到位资金20 771.6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2 466.77万元。由于上述资金分别由不同主管部门管理、各项资金补贴标准不同等,截至20163月末,临县人民政府未有效将各类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有13 936.57万元未能及时使用;而该县2015年易地搬迁项目有2686.24万元配套资金尚未到位,影响项目推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