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学习”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党历来重视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学习是一种信仰

贺雄飞先生曾在《学习是一种信仰》一书中写道,“对于犹太人,学习是一生的课题”“任何有知识的人都不贫穷”,读之感慨颇深。书中还写到爱学习的国家进步快,爱学习的民族进步快,这不仅是犹太人在历尽几千年磨难之后刻骨铭心的体悟,同时也是世界其他民族的共识。我党历经百年的发展,从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学习,不断创造的最好诠释。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每一位共产党员仍需时刻保持时不我待的警醒,把学习作为信仰,全力进取,奋勇争先。

学习是一种责任

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学习就是一种责无旁贷的职责。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就要常有本领恐慌之感,“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在新的历史时期,社会发展的要求更高、更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急切。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党员干部,必然会感到本领恐慌。《颜氏家训》说“幼而学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犹贤乎瞑目而无见者也”。常怀本领恐慌之感,会让人自我加压,也会不断变压力为动力,使党员干部自觉养成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习惯。当然,党员干部的学习,决不是单纯为学习而学习。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只有学以致用,才真正算得上是一个善于学习的党员,一个学风端正的党员,一个将学习作为责任的党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定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在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学习是一种能力

千百年来,优秀的民族、先进的国家无一不具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的高低,决定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就个人而言,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的过程。尤其共产党员更应该深刻认识领会: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更要体现在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党的事业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是一项艰苦卓绝但又无上荣光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愚公般的精神前赴后继来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全国数千万共产党员就是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信仰、一种责任、一种能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和国家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到底。(王昕)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