燎原星火 红色青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步入影院,电影《1921》的宣传展板便牢牢锁住了我的视线,画面上,一群青年人正迎着太阳昂首阔步,意气风发、挥斥方遒,仿佛正走向光明、走向希望。坐进观影厅,电影开头氛围便与海报截然不同,强烈的反差使我更迫不及待走近那段历史。

电影以1921年这个特殊时点为切入口,聚焦中共“一大”召开这一核心事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首批共产党人肩负救国使命,带领人民走向光明的历史。彼时的中国,战乱频仍,生灵涂炭,山河破碎,满目疮痍,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彼时的中国,国势衰微,租界林立,饱受欺侮,任人宰割,中国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凌辱。随着电影情节的展开,历史被铺陈开来。五四运动爆发,信仰的火种在全国各地的新青年心中被点燃。那充满苦难的黑夜,被这群新青年的热血,烫出一个个窟窿,这片被阴霾笼罩已久的土地,终于迎来了一丝丝曙光。

我听见了陈独秀几次被捕入狱时的怒吼,我看见了李大钊唤醒民众的急切,我感受到毛泽东法国国庆夜狂奔的愤懑……而这群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新青年,平均年龄仅有28岁。

100年前,正是这群青年怀抱希望在泥泞中前行,为民族复兴不断求索,才铺就了一条荆棘遍布但又无比光明的前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前辈们在我们这个年纪已经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地奔走在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的路上,而今天,我们又该如何做新时代审计青年?

我想,历史已经给了我们答案。青年,不仅仅是一个年龄概念,更是承担着民族复兴使命的蓬勃力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时至今日,仍是如此。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肩负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我们要踏着时代的鼓点,既与时俱进,又只争朝夕;既坚信前景光明,又不惧道路坎坷;既怀抱美好期待,又不畏百转千回。

“人生好短,短到可能看不到胜利的曙光,今天的付出还有意义吗?”“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理想。为理想奋斗,为真理献身,即便是一无所获,也值得。”青年共产党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忘不了,李大钊在反动军阀的绞刑架下英勇就义时坚毅的眼神;我忘不了,何叔衡在面对敌人重兵围剿,跳崖就义时的从容。这一幅幅啼血的画面,彰显了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理想虽死犹荣的坚定意志和英雄气概。

作为新时代的审计青年,我们要坚定地把自身理想信念融入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立足审计工作尽职担当;要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聚焦主责主业,把握审计经济监督的职能定位,保持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激荡为改革计、为发展谋的新气象。

100年前,荧幕上那群年轻人用生命和鲜血为我们开辟了前行的道路,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100年后的今天,在他们曾为之奋斗,为之流血,为之长眠的土地上,到处山花烂漫、生机勃勃。新一代的我们必将接稳历史的接力棒,在审计事业的奋斗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新作为,争做时代的弄潮儿,乘风破浪、立潮扬帆! (王炜)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