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明了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审计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以“赶考”姿态守好“红色根脉”,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充分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党百年实践与思想结晶的交相辉映,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作风和伟大品格,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

伟大建党精神是涵养中国共产党红色血脉的精神之魂。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柱、政治灵魂,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是涵养红色血脉的“源头活水”和精神之魂。在党和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先后铸就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完善和丰富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滋养我们党生生不息、永葆青春。

伟大建党精神是引领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动力之源。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高度重视精神世界的建设,善于总结发扬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政治优势。伟大建党精神通过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既蕴含了中华民族强烈的民族气节、家国情怀和拼搏精神,又吸纳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至上道义、伟大理想和团结奋斗,指引共产党人沿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向前奋斗,蕴含着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忠诚的力量、意志的力量和行动的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之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伟大建党精神的种子里,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基因,更标注着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它的核心宗旨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面临着国内外各种严峻风险挑战,更需要伟大建党精神作支撑,从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本质

伟大建党精神以八个方面、三十二字构成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重点理解领悟四个“最大优势”。

要深刻理解“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最大思想优势。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不变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分析、解决中国问题,党的事业每发展一步,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优势和精神支撑。

要深刻理解“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最大政治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永恒时代课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切努力、一切斗争、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旨归与工作要求,就是将党的事业与人民利益紧密结合,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把人民利益需求反映在党的政策主张中,汇聚起伟大的社会改革发展力量,展示了强大的政治优势。

要深刻理解“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最大精神优势。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奋斗就会有牺牲,奋斗就会有斗争,斗争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内在动力,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牺牲史、斗争史。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不怕牺牲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为实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壮大,经济持续保持快速发展、社会长期保持稳定的奇迹,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要深刻理解“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最大道德优势。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对党忠诚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不负人民是党赢得人民支持的秘诀所在,集中表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忠诚滋养道德、以道德支撑忠诚,以强大组织力保证强大战斗力,涌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和党的强大道德优势。

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伟大精神源于伟大实践,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党的红色基因,不断谱写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更加自觉坚持思想建党。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要牢牢把握审计政治机关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更加自觉践行审计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要树牢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理念,持续加大农业、社保、医疗、教育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揭示群众身边的违规违纪和不作为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加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要牢牢把握“三立”重要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强弱项、补短板,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提高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更加自觉勇于担当作为。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涵养“赶考”心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揽,聚焦“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助力推动湖北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周德刚)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