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祭将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学百年党史,守不变初心。起点星星火,忠诚立初心。征程漫漫远,血火炼初心。回望历史思渺渺,追根溯源拾初心。远眺未来气昂昂,逐梦图强践初心。初心即恒心,慎终鉴初心。明理方可真守初心,增信方可永守初心,崇德方可坚守初心,力行方可检视初心。慎终如始诚不易,坚守初心唯志坚。

我生于红色热土山西省左权县,长于太行山上,家乡所在乡镇曾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麻田,血脉中流淌着英雄的红色基因,耳濡目染着我党我军苦难辉煌的壮烈历史。对将军的丰功伟绩和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更是如数家珍。对将军的深厚感情,如化雨之春风,虽润物无声,却溶入血脉。年少时曾赋诗以祭念。诗名《祭念左权将军》,笔录如次:

将军本来不爱刀,为赴国难舞长矛。

初入黄埔习兵事,再转苏联修戎韬。

长征敌匪施巧计,太行驱倭运妙招。

功高不寿将星落,至今尤唱将军谣。

左权将军,1905年3月15日生于湖南省醴陵县,18岁投笔从戎入黄埔军校一期学习,后入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归国后,衔红一军团参谋长参加长征,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激烈战斗。抗日战争时期,在家乡“太行山上小延安”麻田八路军总部任副总参谋长,协助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1942年5月25日,为掩护八路军总部突围,壮烈殉国于山西省辽县十字岭,年仅37岁,为抗战时期我党我军牺牲的最高职务的将军。当年,应边区军民要求,我党把将军牺牲地辽县改名为左权县,绵延至今。左权将军是我党确定的36个军事家之一,毛泽东主席曾称赞他:左权他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这个人硬是个“两杆子”都硬的将才呀!朱德总司令也有挽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老家以民歌和小花戏名世,至今孩童学生人人会唱《左权将军》,歌词开头即是“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太行巍峨,清漳潺湲。将军殉国已近80年,当时的残山剩水,如今已是绿水青山、金山银山,风景这边独好。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我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从将军殉国的红色土地来,又将沿着将军指明的强国之路,逐梦前行。将军信念坚定、文武兼通、勇于牺牲的不朽精神,将永远激励我坚守初心、砥砺奋进!(赵保平)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