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干部奋斗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思想深邃,意义重大,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奋斗号角。

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当前,国家审计进入新时期,青年审计干部要认真领悟习总书记的“方法论”,找准四个着力点,以过硬的政治品格、优良的工作作风、坚挺的精神风骨、高强的专业本领,助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好理想信念终身课,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青年审计干部要充分调动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采取“普遍+重点”“原文+时评”“思考+讨论”等一系列学习方法,通过“集中+自主”“线上+线下”“书本+体验”等多渠道不间断的学习,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四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持续深入学、全面重点学、联系实际学,真正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清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效能,将对党忠诚践行至一言一行,真正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一颗红心永向党。

继承实事求是传家宝,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思想武器。习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青年审计年轻干部一定要深刻理解“实事求是”四个字的丰富内涵,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成于求真务实。在审计工作中,要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三个区分开来”的关系,坚持以审计事实为依据,审计证据为基础,善于辩证客观全面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乡村振兴、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等项目最前线,沿着资金最末端,亲眼看、亲耳听、亲自查,用事实说话,杜绝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守好国家审计的立身之本,捍卫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永葆不断斗争真本色,彰显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品质垂范。习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奋力前行,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的征程扬帆远航,伟大事业波澜壮阔,发扬斗争精神永远在路上。青年审计干部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困难面前冲锋在前,在工作失误面前敢于担责,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干事担事是干部职责和价值所在,要找准定位,明确责任,主动作为,积极干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本职工作,提升审计工作效率;要敢于碰硬,敢行敢试,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冲劲”“闯劲”,打通工作中梗阻。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要坚持原则、严守规矩、心存敬畏、不逾底线、拧紧开关。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遵循审计人的基本职业道德和操守,做一个守大义、为大公、求大我的国家审计人员。

掌握学思践悟真秘籍,提升砥砺前行的能力本领

注重学思践悟,在学习中思考,在践行中体悟,才能练就高超本领,做到知行合一。习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学习是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基础。青年审计干部要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认真贯彻关于做实研究型审计的要求,用好学习平台,多读书、读好书,加强知识积累;要做到学有所思,“学而不思则罔”,学习要带着问题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放进去,妥善处理干学矛盾,坚持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将业务学习与政治学习有机结合,把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贯通起来,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要坚持实践检验学习,将所得所获指导审计工作,在审计中查缺补漏,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提升能力素质,达到“能查、能说、能写”的要求;要善于总结,悟出门道,掌握规律、举一反三,形成工作思路,工作方法,避免陷入事务主义。

挺立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国家审计已走过千山万水,还要继续跋山涉水。青年审计干部,要胸怀“强审有我”的信念,奋发有为、担当勇为、敢做善为,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张倩)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