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又是一年国庆将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她的第72个生日。在此举国欢庆的氛围中,我重温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作品《建国大业》,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剧情开始于抗战刚刚结束,共产党开始与国民党就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中国进行谈判。双十协定签订后,蒋介石单方撕毁协议,一方面发动对共产党的内战,一方面炮制召开首届国民大会的独角戏。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共产党则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以诚相邀,获得了各界民主人士和中国人民的支持,反对国民党统治的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取得伟大的胜利,缔造了一个全新的共和国。影片以时间为线索,采用虚实相映的手法,串联起了重庆谈判、双十协定、校场口事件、三大战役、定都北平、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等重大历史事件,将观众带回了那个战火连天、暗潮涌动的革命年代。

影片中的一个片段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三大战役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淮海战役结束后,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朱德等领导人听闻我军大获全胜的喜讯,激动地高声合唱“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会实现”,随之潸然泪下。从志存高远、勇往直前的翩翩少年郎,到心怀天下、华发渐生的沉稳中年人,这些党和国家的领导者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带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正确的道路上坚定前行。1921年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的“进京赶考”,中国共产党走过了风雨如晦的白色恐怖,完成了挑战生命极限的万里长征,消灭了狼子野心的日本侵略者,战胜了数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队,以天下为己任,为人民求解放,为苍生谋安宁,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电影中还展现了蒋家王朝覆灭前夕,国民党内部的腐败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蒋经国满怀热情到上海整顿金融秩序、清除腐败,但面对复杂的裙带关系、权贵的金融垄断,只能被迫屈服,最终铩羽而归。蒋经国含泪对着蒋介石喊道:“父亲,党、国都已经在危难的边缘了!”换来的只有蒋介石深深的叹息。蒋家父子都深刻认识到党内腐败使得国民党早已积重难返,处于亡党和亡国的边缘。

国民党成立之初,三民主义的理念也曾走在时代之先,但来自政党内部的问题和争斗逐渐蔓延,派系繁多、腐败丛生、士气消沉、民心尽失,最终自取灭亡。而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自我检视。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拨乱反正到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共产党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清除了党内的突出问题,应对好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风险挑战,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完美答卷。

审计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作用。审计机关应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坚定履行党中央赋予审计机关的使命与任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为长远保障审计事业的推进和发展,应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而作为青年审计工作者,更应志存高远、心怀天下,将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作为行动指南,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人生追求。

志存高远,心怀天下,需要青年人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之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细数历史,无数的仁人志士正是心怀革命必将取得胜利的坚定理想信念,共同带领中国走向曙光。他们中的一部分人青史留名,但是更多的人则是无名英雄,默默奉献。即使名字并不为人熟知,但是他们的历史功绩则永垂不朽。建国70余年以来,党带领中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千里不忘本,作为当代青年,更应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苟利国家,不求富贵。

志存高远,心怀天下,需要青年人勇担历史使命,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对于青年人而言,国家的命运与己身息息相关,国家的蓬勃发展也离不开青年人的奋斗。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目标,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时代任务。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将个人的成长发展与祖国的繁荣复兴紧密结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如今,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节点,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工作者,我将追随影片中革命先辈们的步伐,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砥砺品质、修身养德,敏于求知、创新奉献,立足岗位、坚定前行,以自己的工作成绩为祖国的生日献礼。(刘一丹)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