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旗下汇聚青春“三气” 绽放审计炫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审计青年,生逢伟大时代,肩负人民期待,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信心汇聚志气淬炼底色、用决心汇聚骨气书写亮色、用真心汇聚底气铸就成色,把个人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去,才能绽放出属于新时代审计人的最美青春炫彩。

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汇聚“志气”淬炼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审计底色。2019年我从国资监管部门到了审计监督部门,陌生的办公地点、陌生的业务工作、陌生的领导同事,让原来立志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我顿感手足无措。后来在参观中共五大旧址时,我看到党最早的监察机构在大会上产生,第一届审计委员会在大会上产生。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段段壮烈的英雄赞歌强烈冲击着我,监察审计先辈用青春诠释信念、用热血绘就忠诚。他们的事迹深深感染着我,也让立志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回来后我工作中虚心向身边领导同事学习,下班后认真专研审计专业书籍,工作也逐渐上手。作为新时代审计青年,只有树立信心,以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志气,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听党话、跟党走,才能淬炼属于自己的审计底色。

用“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决心,汇聚“骨气”书写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审计亮色。2020年我因新冠疫情被困在山东老家,每日在各类媒体上关注武汉疫情变化,熟悉的环境、熟悉的饮食、熟悉的人,却让原本一直期待放假休息的我感到有些焦躁不安。脑海里时时回想着,哪里危险多、哪里困难大、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人奋斗的场景。遥在千里之外的同事们早已下沉社区,领导同事们已经连轴转了十几天,他们眼神里透露着疲惫和焦急,他们需要有生力军顶上、他们需要攻坚手突击。我再也坐不住了,先后辗转4个火车站,通过汽车加火车的方式最终才到达武汉。回到武汉后我下沉到疫情最严重的社区之一,面对社区内百余例确诊病例、多民族多国籍多肤色的居民组成,我没有被困难吓到,每日与同事共同做好小区封控、基本生活保障、居民心理顺导工作,在疫情防控后期又积极投身到这片全国知名的商业区重启中。新时代的审计青年只有树立决心,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骨气,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能书写属于时代的审计亮色。

用“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心,汇聚“底气”铸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审计成色。2021年我因工作需要安排到武汉市最南端开展驻村工作,全新的工作内容、全新的工作对象、全新的工作重点,让原本长期在机关工作的我对驻村工作充满期待。我知道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审计青年身入基层心也要到基层,要受得了群众的表扬更要听得进群众的批评。驻村原本是省级贫困村,多年来在审计干部的系统帮扶下不仅顺利脱贫还发展起吊瓜产业、进行机械化粮食种植。来到村里,我每日跟随队长走访村民,特别是原建档立卡的脱贫户、边缘户、分类施策户了解他们的收入生活情况,建立常态化防止返贫机制;推广优质稻种、发展莲藕种植,开展规模化林下土鸡养殖产业。虽然经常汗流浃背,有时忙到只能匆匆扒两口面条,但看着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全国领先技术推广应用、强村富民产业从无到有,心里也是甜。

新时代审计青年只有树立真心,以挚爱护苍生的底气,眼睛向下用关爱群众的金点子、脚步向下用服务群众的泥腿子,才能铸就属于人生的审计成色。(侯鹏)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