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贯通“查治防”病全流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来源: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绍兴市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坚持贯通“查病”“治病”“防病”的“经济体检”全流程,以高质量审计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突出“查”问题全面高效。树立“审计服务”理念宗旨。审计向服务转型,既体现查问题的职业态度,也是忠实践行审计服务大局理念宗旨的具体行动。绍兴市审计局立足审计职能特点和工作优势,连续两年开展审计特色“三服务”,重点面向各区、县(市),市级重点部门,主要平台公司和市属国有企业,从审计专业视角深入摸排当前企业、群众、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问题,从践行容错免责等角度为部门、群众“挑担子”“谋良策”。自活动开展以来,两年内已走访6个区、县(市),10家重点部门,6家重点平台公司和19家市属国企,共收集各类问题80余个,其中现场解决40个,派出多人次为相关部门单位提供业务指导。

二是融入数字化改革大局,突出“治”问题精准见效。营造“先提醒后监督”良好环境。要强化审计整改,推动成果高质量转化,需形成“人人知审计”的良好氛围。绍兴市审计局结合审计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创新推出《审计提醒您》,不定期向有关部门(单位)或一定范围内的领导干部送阅,以期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截至目前,《审计提醒您》已累计发送6个区、县(市)及70多个市级部门单位,内容涉及多个领域,刊物一经推出,引起积极反响,不仅获市委、区委等主要领导批示,且为部门单位对标改进工作、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提供有效帮助。

打造一站式整改跟踪推进平台。推进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加强审计与多个部门的工作协作配合与整改督查联动,以数字化改革精准赋能审计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水平。绍兴市审计局着眼“七张问题清单”之一的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强化清单式动态管理,抓好“问题确认”“督促检查”等关键环节,推动审计问题整改步入一站式跟踪推进快车道。

三是建立长效预警机制,突出“防”问题见行见效。建立健全预警体系。积极主动进行问题预判示警,坚持预防和治理共同实施、以预防为核心和重点的原则,绍兴市审计局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财务云、政采云、资产云查询端口共享等事项,探索并开展“预警跟踪+联网核查”模式,动态掌控和把握每一个阶段的各个环节和各方面的情况,包括政策的执行、资金的管理、项目的实施等,并有效识别和找准问题发生的具体部位,即所谓的“病灶”,实现提前和及早预警。

借助内审治病防病。绍兴市审计局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调研指导、监督评价、对下指导,建立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长效机制;深化“部门协作机制”“对口指导机制”“清单督导机制” “项目协同机制”,提升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成效;履行好各个阶段的各项职能,从服务到管理,再到宣传和交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促进各单位“少生病”“不生病”。(王文伟 赵健 胡梦婕 )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