镌刻于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记忆中源自灵魂深处的那抹红色,融入血脉,赓续绵延,让植根于心灵的梦想拔节生长,从此青春便拥有了永不褪色的璀璨多姿。

懵懂的认知

一直认为红领巾是有生命的,清晰地记得自己在“入队仪式”上成为一名光荣少先队员的心潮澎湃,当高年级同学郑重地把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红领巾系在我胸前时,我轻抚着那抹鲜艳的红色,高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少先队队歌,第一次感到自己肩上多了份沉甸甸的重量。

小学时,每次开学最期待的就是拿到课本,洗干净小手,嗅着油墨淡淡的清香,迫不及待翻开一篇篇课文,推开一扇扇虚掩的历史之门。我感慨于抗日战争时期历经艰险智送鸡毛信的12岁儿童团团长、长征途中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的倔强的小红军,被战斗中宁死不屈、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悬崖的狼牙山五壮士,闪烁着老班长舍己为人、忠于革命光辉思想的金色鱼钩所震撼。每每读到这些红色故事,我仿佛置身其中,不禁揣摩着书中人物的语气,一遍遍诵,一遍遍品。

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下,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前,幼稚的心,生出灿烂的愿望,那份单纯的憧憬,坚定而美好。

信仰的力量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任仲平”。这个拟人化的政治读本如同他的名字,第一眼看上去并没有僵化的面孔,更没有呆板的味道,他时而像一个历经世事的长者,时而又像一个热血沸腾的青年男儿,每次阅读都是一场可以互动的对话。

从上海石库门中“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南湖烟雨楼旁呼出的时代最强音,到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势、南昌城第一声枪响的力挽狂澜,我捧读着中国共产党人以青春、热血与生命的深情书写。从触着黑暗而长鸣、以生命之钟撞响旧中国黎明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高唱国际歌走向刑场、对刽子手笑称“此地甚好”的瞿秋白,到过着“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却“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的方志敏,我目睹无数马克思主义者用慷慨捐躯诠释着的信仰力量。我开始思考为什么那颗源于德国小镇的火种能够汇入黄色的土层,燃烧成为光耀中华的绚烂日出;为什么1934年那支濒临绝境的队伍在重兵围追堵截中能走两万五千里;为什么最初五十人的新兴无产阶级政党能汇聚成共同坚守的强大力量,我在书本中找寻到了最终答案,那就是信仰的力量。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祖国与我血脉相连,沉淀在心中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喷涌而出;第一次深刻地理解到,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与个人的期盼是紧紧融为一体的。

审计人的家国情

回顾百年征程,每个人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亲历者,更是历史的创造者。

五年前,当我在人生试卷上郑重写下“审计”二字时,便目睹审计人用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创造着国家审计的未来。我看到从繁华的城市到审计一线,审计人扛起了一份份繁重的审计任务,更扛起了党、国家对审计工作寄予的厚望和重托。我看到那双力图揭开真相的“火眼金睛”,在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中发现疑点,掀开掩盖在真相上的虚假面纱,给粉饰的数据“卸妆”,对不合理现象剖析。我看到那个无处不在的正义身影,一次次数据的分析,一个个重点的突破,一项项政策的落地,一套套机制的完善,这一个又一个辉煌战果的背后,是千千万万审计人心怀祖国、不辱使命的赤诚。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当儿时飘扬的红领巾在眼前闪现,当精神枝叶在信仰的沃土中发芽,我坚信只有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将个人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前途命紧密相连,才能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李妍)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