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经责审计为抓手 全面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长沙市审计局大力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探索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为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创造了有利时机和有利条件。201511月,中央两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更从国家治理层面明确了审计机关的重要责任。近年来,长沙市审计局围绕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新要求,通过“转理念、重规范、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和思路,建立了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之间的良性互动,特别是借力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大力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积累和创新了一些新的经验和做法。

一、转理念:从新的高度理解内审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长沙市审计局大胆革新工作思路。一是及时转变工作理念。长沙市审计局结合实际开展深入研究后,深切认识到,在加强国家审计的同时提升内审工作成效,有利于整合审计资源、突出审计重点、实现分工协作、形成整体合力,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重要途径。在新常态下,特别是中央提出落实“两个责任”以来,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更加重视内审工作,期望借助强化内部审计,规范部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防范工作风险。为此,要充分利用有利时机,主动转变工作理念,积极践行审计工作的供给侧改革,在落实“两个责任”和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大背景下重新认识和大力推进内审工作,以实现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二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在全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长沙市审计局将大力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特别是在内审工作中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作为重要议题,并专门就内部审计工作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在力量配备上,督促园区、行政事业单位、大中型国企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充实内部审计人员;在制度设计上,各部门单位要有效利用审计资源,前移审计监督关口,拓宽审计覆盖面,加大审计频度,加强内部权力监督,扫除审计死角,提高自身‘免疫’功能。”上述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成员单位的一致认可。市主要领导特别强调,“对人的审计比对事的审计更为重要,有利于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尽职尽责、依法行政。”

二、重规范: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

长沙市审计局不断完善内审工作机制。一是推动出台内部审计工作规定。201511月,市政府出台《长沙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成为全省首个关于内部审计的规范性文件。《规定》共七章三十六条,对内部审计的定位、机构和人员设置、职责和权限、程序、指导和监督、法律责任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长沙市审计局在各大媒体刊登政策解读文章,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发放政策解读文件5000余份,举办长沙市内审规定知识抢答赛,在全市形成学习贯彻《规定》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内审工作机制。为有效解决在行政主管部门和大中型国有企业下属单位任职的市管干部因“主管部门需要审,国家审计无力审、内部审计无权审”所导致的审计盲区,长沙市审计局与市委组织部研究,并经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过,创新性地实行主管部门计划申请、组织部门授权委托、内审机构组织实施、审计机关业务指导的工作模式。长沙市审计局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内审机构经责审计项目的方案拟定和报告会审,规范审计运作,确保审计质量和实效。2016年,市委组织部委托湘江新区、先导控股集团、市报业集团、长沙学院等单位对其下属的10多名市管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在市审计局的指导下,审计程序和审计重点内容等均参照国家审计相关规定,使之相向而行。这一工作机制的创新,极大缓解了国家审计力量不足和内审权限限制的制约,更好地满足了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需求,对扫除审计盲区、扩大内部审计成效产生了积极意义。

三、抓落实:多项措施践行新理念、落实新制度

为将上述会议精神和制度落到实处,长沙市审计局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配套措施。一是督促充实内部审计力量。全面掌握全市内审工作情况,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专职内审机构22个,兼职内审机构69个,内审人员252名。同时,结合审计对象数据库和摸排情况,制定了跟踪督促规划,对全市相关单位内审机构成立和人员配备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单位转变理念,主动配齐内审机构,提升内审监督力度,工作成效显著。其中,市住建委在机构编制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增设内审机构,湘江新区管委会、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先导控股集团、长房集团、市广电集团等多家单位增配专职内审人员或建立兼职内审人员库。二是促进内审结果有效运用。指导各内审机构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审计结果,其中市广电集团在中层以上干部层面通报经责审计结果,并将审计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市报业集团将审计结果与巡察巡视工作相结合;市公安局开展年度审计整改大检查等。三是强化内审人员培训。为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养,用经责审计先进经验提升内审工作水平,长沙市审计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积极探索“以审代训”。2016年,该局通过与市直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园区及乡镇街道达成资源共享的合作关系,由相关单位选派内审人员参与该局集中组织的国家审计项目,通过审计实践培养内审工作人员。截至目前,该局已与数十家部门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提升了全市内审人员的工作水平和职业精神。提供统一操作规程。长沙市审计局有针对性地指导制定内审操作规程供各单位参考,包括分行业的审计方案模型和统一的审计报告格式,以及相关审计案例课件,并通过市内审协会组织内审人员开展课题研究,及时满足了各单位内审工作需要,受到各相关单位的一致肯定。推进集中培训和上门培训。2016年,根据内审工作需求并结合《长沙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出台,长沙市审计局组织审计能手,并聘请相关专家学者,对教育、公安、广电、银行等系统开展以经责审计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培训班分为两期,培训人员达700多人次;此外,应市公安系统要求开展上门培训,由于培训的针对性与实用性兼备,一度出现报名超员增班情况,共计培训500多人次,许多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参加。四是强化内审宣传。为扩大影响,长沙市审计局成立专门的宣传工作小组,着力加大对内审工作的宣传力度。仅2016年,《长沙:“四项举措”推进教育系统审计全覆盖》、《长沙市公安局重视审计整改》等文章发表于审计署网站;《长沙广电集团探索内审工作模式》、《长沙市公安局“四个聚焦”抓实内审工作》、《一个内审人员的见习收获》等文章发表于《中国审计报》、《审计观察》;此外在《长沙审计简讯》、《城市审计》、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刊发信息文章10多篇次,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一股宣传内审工作的热潮,开创了长沙市内审工作新局面。

作者姓名:曾延、喻平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