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宣传工作应强化“五个意识”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宣传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审计部门宣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又肩负着宣传审计政策法规、审计知识、审计产品、审计成果以及典型人物报道的重任,事关审计工作全局,在推进审计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形势新时期,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度不断加强,推进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审计宣传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其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然而,当前一些审计机关还存在对审计宣传工作不够重视、宣传的思想观念陈旧、宣传的方式方法单一、审计宣传机制有待健全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宣传工作应着力强化“五个意识”。

一、强化政治意识,丰富宣传内容

新形势下审计宣传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者要将其作为指南针和座右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讲政治。

一是坚持把审计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审计宣传工作直接体现着立场、观点、态度,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以团结稳定鼓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审计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充分认识到审计宣传是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舆论导向、智力支持、精神激励、环境优化的重要手段,把审计宣传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或各个职能科室的工作之中,以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为审计工作扬声造势,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紧贴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从宏观着眼,从大局出发,加强分析研究,以此来发现和捕捉审计工作中的信息点和新闻点。积极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决策,审计项目结束后,注重对审计报告的提炼,及时将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形成审计综报、专报、要情,上报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发挥审计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参谋”的优势,提升审计宣传工作的“含金量”。

三是坚持维护人民利益。把审计信息宣传落实到审计项目上,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下基层对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调查研究,与人民打成一片,着力揭露和查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对处理结果实施通报曝光,使审计宣传成为反映和扩大审计成果的重要渠道。

四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盯热点抓重点。准确把握舆论导向,及时了解和把握当前宣传报道工作的重点、热点问题,在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盯住盯实盯准经济动运行中的问题和隐患,不断加强舆论宣传,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展示审计人员直面问题和啃硬骨头的锐气,为党委政府和部门掌握情况、研究对策提供依据,为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宣传意识,营造宣传氛围

强化宣传意识,要不断提高做好审计宣传工作的认识,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水平。

一是领导重视支持。一些审计机关以前只注意埋头拉车、不重视信息宣传,信息宣传一度成为审计工作“短板”。要改变这种现状,领导重视是破解信息宣传难题的关键,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真正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体现到行动上。

二是领导带头研究。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和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主动撰写信息,带动和影响审计人员参与到信息宣传工作中来,并积极为审计人员出点子、扩思路,为强化宣传意识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是关注人物事迹。要善于挖掘典型事例,对于具有报道价值的事件人物进行深层次挖掘,树立自己的典型、宣传自己的典型,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好审计声音,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使广大审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使广大审计干部倾心于审计、敬业于岗位。

三、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宣传质量

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者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求真务实,履职尽责,增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守好宣传阵地。站在新起点,作为新形势下的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者责任重大,要统一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担当起审计宣传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在信息的时、度、效上下功夫,不断增加群众关注度,扩大审计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是制定严格信息报送程序,确保稿件质量。建立完善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程序,涵盖起草、审核、保密审查、审定、发布、舆情监控等流程。对不符合信息要求的退回进行修改,提出意见和建议,层层把关,经修改审定后报送至相关媒体网站,既确保信息真实可靠,又提升信息宣传稿件的质量。

三是加强写作培训,提高文字功底。将信息写作培训作为提高宣传质量的重要抓手,每季度开展一次讲评会,由分管局领导对各科室信息采用情况进行讲评,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指出存在问题和差距,聚焦热点难点,提高培训精度,便审计人员做到能预见、善分析,能比较、善鉴别,能梳理、善概括,能组织、善发挥,大家相互交流学习,鼓干劲、增斗志,不断提升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四、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宣传实效

时代在发展,要求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发挥宣传思想文化、新闻宣传吸引人、感召人、影响人的作用,不断开创审计宣传工作新局面。

一是抓业务驱动审计宣传提质升效。以打造精品项目为抓手,引导全体审计人员踊跃参与,以平时审计工作生活为原素材,善于创新,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吸引力、实效性,在每一个审计项目、每一项审计任务中,用高度的敏锐性捕捉信息,使得宣传有“骨”、有“肉”。

二是巧用微信助宣传。利用微信群平台,学习宣传审计制度文件精神、审计政策法规、审计知识,对重要的信息源、新闻点及时判断、筛选、搜集、整理,积极推送热点解读文章,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审计工作创新。

三是创新思路,打造亮点。创新宣传工作思路和方法,找准信息宣传稿件与审计成果的切入点,重点反映审计工作的新进展、新经验、新问题、新做法、新成效,善于抓住闪光点,突出亮点特色,在相关媒体网站推广。

五、强化全员意识,完善考核机制

树立全员新闻宣传意识,强化审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通过建立新闻宣传工作约束和激励机制,提升审计机关引导和运用新闻宣传推动审计工作的能力。

一是细化落实考核工作。人人参与的审计信息宣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要从完善信息宣传考核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入手,将审计信息宣传列入各科室年度考核评比范围,把信息宣传工作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促进全员参与,形成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担子众人挑,全员都是宣传员。

二是以“积分制”考核推进精细化管理。抓考核督促硬标尺,规定信息宣传稿件被相关媒体网站采用的,按月累计加分。建立考核台账,实行动态跟进,每日更新,每月对各科室信息采用情况及时通报,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是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对完不成年度信息宣传稿件报送和采用任务的,取消科室及所在科室长的评先评优资格,以此调动各科室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用心、用智、用情做好新闻信息的写作与报送,把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做得更细更精更实。

作者姓名:张忠民 单位: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