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国家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力度的不断加大,审计的方式方法创新日新月异,如何能切实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健康有序的运行,有效地防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风险,遏制腐败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软件平台的开发值得笔者深思,这一软件平台的开发和运行,将有利于转变以往事后审计变为主动监督行为,以更好地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一、与财务审计对比,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财务审计不仅通过《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审计管理系统》系统的应用,实现了手工审计向电子财务数据审计的转换,做到了无纸化办公。面对大数据所带来的新思维、新技术和方法的变革,会计审计人员转变以往思维模式,如尝试从事后的财务报告向实时财务报告发展,从抽样审计模式向总体审计模式发展,规避抽样审计风险。在当前的审计工作中,审计信息化在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方面作用凸显,而现有的审计信息化平台对于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造价控制、投资绩效、预算执行等重要审计内容缺乏高效系统的方法和手段。鉴于政府投资审计业务数据类型众多、格式多样、数据相关性高度复杂,开发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平台,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将推进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进度及质量控制网络化,极大地提高了投资审计的工作效能和审计绩效。

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平台建设的作用

(一)作为网络化数据采集平台。

由于政府投资项目的参建方较多,所涉及的相关单位主要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和招标代理单位等,管理平台的建设主要是把与政府投资项目相关的各单位数据都集中到一起。针对项目建设的必经环节,审计人员可采集到招投标数据(含施工、供货、监理、设计、勘察)、规划及建设许可、土地征用及审批、环境保护及评价、企业信息、工程建设、工程变更、竣工验收、工程结算与决算、工程付款等参建方信息和项目建设相关数据,可以快速准确发现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比如,通过与设计单位的连接,可以审计分析设计概算是否合理、设计完善合理度是否引起工程频繁变更,进而影响造价;通过与招标代理单位的连接,可以审计分析招投标是否存在“明招暗定”、“围标串标”等现象。

(二)作为项目建设质量的“实时跟踪”平台。

与传统的事后竣工结算审计相比,运用信息网络化可实时采集,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建设工程影像资料,对于建设过程中发生的设计变更、签证以及隐蔽工程施工等结算的审计调查,无疑是最有利的现场还原,变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审计,可以避免因事后审计没有参与到项目建设过程中,难以发现管理不到位、设计不到位、监理不到位、施工不到位等情况,导致后期发现的项目质量缺陷问题无法处理和整改,甚至放纵很多违法违纪的行为。

(三)作为造价监督审核平台。

目前,市场上各造价软件公司都开发了联网软件和云数据平台,为项目造价实时审计创造了有利条件。审计人员可以充分利用数据库技术,对造价软件的工程定额数据库、实时更新工料机的市场价格数据库以及利用造价软件审计的最终报表与造价联网审计数据库进行实时采集、转换、储存造价数据,变被动为主动,实时进行造价监控。这样审计人员可以直观系统地查询和筛选数据,审计分析建设过程中设备和材料是否真实准确,以及是否存在工程变更、偷工减料、虚增工程量、高套定额等问题,并直接应用造价软件审核数据处理的结果,形成造价审计报表,替代传统的人工算量和对量,从而大幅度地提高工作效率。

(四)作为法律法规规范应用查阅平台。

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是密不可分的。在审计工作中,政府投资项目涉及的法律法规非常广泛,审计人员应及时掌握使用,但仅靠审计人员的大脑进行储存归类是不现实的,建立投资审计法规数据库,并实行归类动态管理,审计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查阅法规条文对审计出现的问题进行定性和评价。

(五)作为审计、复核、审理一体化的数据库监督平台。

由于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投资额不断攀升,项目复杂度越来越高,审计人员可探索建立基于投资项目审计环节、复核环节的动态监管,上升到利用数据库监管平台进行宏观层面的数据分析、比对,进行法律法规适用性的审理和审计问题定性处理,提高审计效率,也有利于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质量风险控制。

三、探究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平台建立的方法与手段

1.积极探索资源共享方式——努力实现政府部门间的资源共享,如对项目参建方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即建设单位),与项目建设相关的工程资料、财务资料、管理资料等,通过内部管理平台的建设,各单位数据都集中到一起,审计可加以实际运用。

2.计算机辅助审计方法——探索结合市面上已开发运用的各造价软件、云数据平台,最大程度地运用AO和OA交互等计算机审计信息化新技术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有关数据进行采集,对相关工程建设有关资料进行取证、筛选、汇总,出具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审计意见、审计决定、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料的归档等。

3.充分利用数据库系统——建立封闭、安全、快捷、畅通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信息网络,如有关工程建设的政策法规数据网络、政府投资项目相关优秀案例法规执行数据网络、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典型违法违纪案件数据网络等。

4.强化内部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如应规定审计人员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确保审计信息的安全,不得随意改变计算机的设置,不得任意删除系统事件,以防因操作不当而引起系统故障,甚至系统崩溃,审计信息丢失。再如,不得安装与审计信息无关的软件,特别是游戏软件,因为,有的软件还会因自行修改计算机设置而造成审计信息系统被破坏等。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平台运行的前景与展望

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平台监管,审计的发展方向是在远程监控、实时预警模式下,审计人员坐在办公室就能实时跟踪,查看投资审计项目全过程和造价指标,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比对,发现疑点或异常后及时通知被审计单位,把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在对具体项目审计中,大量的审前调查审计人员在自己的办公室内完成,进驻被审计单位前可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实施方案,在被审计单位的主要工作是调查取证联网审计发现的疑点,大大提高投资审计效率。

在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对软件开发程序与审计工作流程相辅相成,并不断从应用实践中总结审计方法,建立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化审计程度,使审计机关能更好地提升审计效能、降低审计风险、履行审计职责,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贡献新的力量。

小结:

探索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平台,可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关口前移,对项目从立项论证到工程竣工决算实行全过程的信息化采集和全方位监管,审计方式从此由“静态事后审计”转向“动态过程监管”,从而建立以数据库为核心,集合网络通信和存储技术,让审计人员能够远程查询和维护数据,从而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绩效。

作者姓名: 薛磊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