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应关注的几个主要事项
李利平(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二是关注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和充分性。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充分性是指审计证据要与审计事项存在密切关联性,审计事项要有充足的证明资料。审计证据是支持审计结论的重要依据,是审计质量控制的灵魂。如审计证据是否经当事人签字盖章(无法签字的要说明原因)、审计证据之间是否存在相互印证、领导干部的责任认定是否与审计证据存在关联性等,审理时除关注正常的财政财务收支、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外还要重点关注“三公经费”及“三重一大”执行情况等,同时也要对审计证据的来源、数量以及证据金额的准确性及其逻辑关系予以关注。

三是关注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及所引用的法律、法规的合法性。审计法律法规是审计质量控制的保证,它是审计项目的关键所在,审理时应重点审核、判定。审理人员通过对审计报告的详细研判,重点把握报告所反映的问题描述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所引用的法律法规与定性是否相一致、审计处理处罚是否超越了审计法律法规规定的审计职权、审计处理处罚的尺度前后是否一致等。审理从旁观者角度提出要求,查漏补缺,以确保审计发现的所有重要问题都在审计报告中反映,让审计风险降到最低。(李利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