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跟踪审计要坚持“跟四线、增四效”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笔者这几年经历了高速公路、桥梁、市政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跟踪审计,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在跟什么,如何跟得紧、跟到位、跟出成效等实务问题上,要确立起“跟四线、增四效”的基本工作思路和举措。这对重大工程跟踪审计人员,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价值,现将其梳理总结出来,以飨诸位同仁。

跟踪资金流动主线,在维护资金的安全性上增效。把项目资金的安全、有效,作为一个重要审计目标,全程跟踪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坚持项目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做到不疏漏任何一个环节,切实纠正和防范资金在拨付和兑付过程中,发生截留、挪用、挪占、滞留和侵占等问题。要坚持财务和工程监督双管齐下,实行工程和财务双主审制,防止问题在财务和工程项目之间跑串,逃避监督。如在某项目上,笔者就追缴了有关部门多拨付的征地拆迁补偿资金134.48万元,而且通过深入细致的延伸调查,查出了两个行政村通过私自变更征地补偿标准,骗取99.95万元补偿款,以及另两个行政村将集体土地转为个人名下,以虚假土地补偿资料,骗取和侵占征地补偿资金,私设“小金库”近百万元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

跟踪工程管理主线,在保证工程的优质性上增效。坚持“三个关注”,即关注现场工程质量、设计质量和工程管理质量,对有关施工质量指标进行现场检测,严把工程设计和变更关,加强现场监理和技术人员执行质量内控制度的监督,发现薄弱环节和漏洞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一着不让督促整改,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除患于已然。在跟踪审计初期,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审计意见单的形式,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要求被审单位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工程“开好头、起好步”。在工程施工期间,要结合发现的问题,联合住建、交通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所有路段进行联合督查和整治,从源头上对质量进行有效控制,把问题发现在过程中,解决在过程中,从而杜绝滞后监督所造成的损失无法挽回的局面。

跟踪工程建造主线,在实现投资的经济性上增效。要把压降工程建设成本,最大化地节省工程建设资金,促进提高投资效益,作为另一个重要审计目标。坚持做到单项工程项目结束一个,就立即实施决算审计一个,对于时间跨度长的工程项目,则发挥跟踪审计的优势,注重收集工程决算审计资料的收集,为决算审计打好基础。要实行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分离的再监督模式,使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相互监督和制约,最大限度地节省建设资金。要在隐蔽工程施工前到实地进行勘察,全面了解概况,做到心中有数,并对施工过程中的工程变更情况进行映像实录,认真做好现场测量、数据记录、项目签证等决算审计的资料收集,及时与施工单位核对,确保隐蔽工程项目的真实性和工程量的准确性。现场审计结束后要建立隐蔽工程资料库,为其他隐蔽工程审计提供参照。

跟踪工程绩效主线,在提升工程的效率性上增效。既好又快、按期保质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是跟踪审计寓监督于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围绕工程建设绩效,从“免疫系统”功能需要出发,查找、评价并消除影响工程绩效的各种因素。要通过关注工程绩效,全方面了解、分析、评价工程建设对沿路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为施工过程中减少扰民现象,防止出现施工纠纷、耽误工期,出谋划策。还要坚持把安全生产事项纳入工程项目的绩效审计管理,切实加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督和检查工作,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及其他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有关的单位,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的强制性标准,确保工程人员、财产安全。要通过加强工程绩效审计,指出工程项目的资金缺口矛盾突出,容易造成工程项目工期拖延、违约索赔、资金短缺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等一系

列问题,提出缓解资金短缺的相关审计建议,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 (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