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人员应具备的几种正确心态
杭亚军 李进(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俗话说:心正方能行正。心态改变一生,心态决定一切,心态决定状态,态度决定成败。一个人的心态要稳定,正确对待自己,找准人生的坐标;要在位不越位,要在状态不失态,许多事情就会迎刃而解。审计人要干好审计事业,无疑也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在行的状态,审计工作才能监督服务到位,审计事业才能绽放辉煌。为此,笔者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基层机关审计干部,至少应常怀以下几种心态。

一、 永葆忠心。“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忠诚,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做人做事之本。党、国家、人民把审计监督的职能赋予我们,我们必须无条件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不忘初心、牢记宗旨,这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内在要求。保持忠心最重要是要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同向同调。从大处讲,我们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按照党和国家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朝着一个方向,瞄准一个目标去强化审计监督和服务。从小处看,我们基层审计机关的每位审计人员都要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批准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齐心协力组织完成好具体的审计项目任务,当然必要时还要全力完成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二、常怀戒心。廉洁无小事,对此,我们一定要常怀戒心,无私无畏。一是要有“非礼勿视”的阳光心理。审计工作肯定要或多或少地接触一些负面的、缺少正能量的事情或现象,对此我们如果缺少戒心,没有“非礼勿视”的正确心态,被社会的晦暗因素影响,很容易滑入犯罪的深渊。二是要有“防微杜渐”的谨慎心理。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现实中,总有少数人以为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就行了,所以在小节上不注意,认为吃几顿饭、喝几瓶酒、收点小礼物无伤大雅,其结果往往是小节不慎,大节不保,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是一泻千里。因此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时刻保持“防微杜渐”的谨慎心理。三是要有“打铁还要自身硬”的自律心理。古人云,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无论是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还是坚决反对“四风”,习近平总书记、刘家义审计长都反复强调“打铁还要自身硬”、“正人先正已”、“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因此,我们每一名审计人员,本身就是审计的标准、作风改进的样本,越是严格要求自己,审计监督的力度、说服力才能越强大,才能更多地在社会上释放正能量。

三、时刻虚心。学无止境,虚心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学习。审计部门是一个经济监督部门,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时势、法律法规、技术方法,必须不断的汲取正能量。因此,审计人员若要适应本职,必须虚心学习。一是要虚心学习时政,拓宽审计人员的视野,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对党和国家路线、方针和政策理解。二是要虚心学习业务,审计业务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面对不断更新的技术知识,特别是依法治国方略下我国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依法审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否则将寸步难行。三是要向榜样学习。从事审计工作,加强审计管理,如同企业发展一样,也要确定自己的事业发展的标杆,只有确定了工作先进目标,才能对标找差,拟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榜样就是力量,标杆就是形象。当前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先进、学习典型,向榜样学习,向标杆看齐,把标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实现审计机关自己的审计梦。

四、必备细心。审计工作要求真务实,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时刻遵循“细致、细致、再细致”的原则,在工作要有一颗缜密的心,工作要有板有眼,无论是审计评价,还是揭示问题都必须建立在事实依据之上,这是审计工作的精髓所在。只有凭借敏锐的眼光,从细微处洞察情况,理出头绪,揭示违纪违规问题和违法案件线索,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和效果。一是要严守程序。要符合《宪法》,要符合《审计法》《审计实施条例》,《审计法》规定了审计程序,审计程序不合法,从司法程序上是一票否决。我们的每个审计动作都要符合国家审计准则、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以及内部审计相关规定。二是要掌握技巧。审计谈话、取证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单靠严谨的态度是不够的,因此,要精心准备、因人而异、有的放矢、因势利导、掌握主动,采取有效的谈话谋略,才能取得出奇制胜的效果。三是报告考究。审计报告是反映审计成果的重要载体,一定要字斟句酌,来不得半点马虎,用语要述实不夸张,不夸大其谈,力求实事求是。同时,我们也要善于分析,把在一定时间内出具的审计报告按照同类审计性质进行分类分析,就会发现带有普遍性的、共同性的连贯问题,以审计结果报告或审计专题报告向党委政府进行报告。

五、不乏爱心。审计机关是执法部门,审计监督应以威严示人,但是我们审计人员应有大爱之心,要有一颗火热的为人民服务的爱心。体现爱心最直接的方式是文明:一是恪守礼仪。文明礼貌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文明用语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体现。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一直倡导文明审计,无疑首先必须坚持文明用语。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审计工作的语言交流中应坚持使用具有尊重与友好的词语。二是文明执法。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从事审计过程中,依照《宪法》和《审计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的职权和程序,遵循行业文明礼仪公约和职业道德,按照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原则,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反映个人内在素质,展示审计队伍外在形象的一种优秀自律行为。文明审计是针对新形势下机关建设的新特点,对审计人员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杭亚军 李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