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李利平(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410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从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各级审计机关开始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那么,基层审计机关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如何跟踪审计呢?作为基层的审计人员的我,结合自己参与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一些工作实际,认为在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应做好以下五点:

一、加强学习培训,让审计人员尽快熟悉政策内容

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内容多、覆盖面广,涉及政策宽,审计开始前,审计组应组织全体参审人员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学习讨论,熟悉每项政策的出台背景、政策目标、实现路径、主要措施、关键环节等。在此基础上,结合各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部门职责和各部门的任务分工情况,全面梳理各部门承担各项政策措施任务情况,深入了解掌握各部门的现状,在审计过程中进行逐条核实,抓住重点,以点带面,以期达到真正掌握各部门具体落实措施、任务分解、工作进展和完善制度等情况。

二、整合审计资源,将跟踪审计与其他审计相结合

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现状,每年包括单位安排、上级统审项目、党政交办及参与抽调的审计项目较多,对基层审计机关来说,举全局之力投入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很不现实,让参与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审计人员只专注该项目不参加其他审计项目又面临其他项目人员紧缺的问题。

如何克服现有困难完成这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跟踪审计,就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实现审计资源配置最优化。“政策跟踪审计+”模式将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例如,将政策跟踪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将政策跟踪审计与财政收支审计相结合,密切关注财政资金、地方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将政策跟踪审计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相结合,围绕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检查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将政策跟踪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用数据说话,分析潜在的政策风险情况……通过“政策跟踪审计+”等新模式的不断拓展,可以充分突出审计重点,又与基层审计机关既定年度审计计划相辅相成。既缓解人员时间压力,又提高了审计质量;既保证了业务审计的专业性,又推动了综合型人才的成长。  

三、采取科学的审计措施和方法

在审计机关具备独立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力量的情况下,要统筹人员,分块开展。具体实施时,以事实、数据、财政财务收支、公共资源作为切入点,突出资金、项目、计划、任务的完成情况。在审计过程中,既要审查相关资料、数据,看账、看表、看资金等;也要深入政府、部门、企业和建设项目,采取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分析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还要跳出传统审计的束缚采取其他的方法,比如依靠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总结,进行抽查核实等。

在审计机关不具备独立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力量的情况下,要加强对该项审计任务的宣传,使涉及相关单位领导充分认识此次审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其认真配合审计工作,主动汇报问题、与审计共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一些审计事项中,除了传统审计项目中使用的审阅、查询、计算、函证等一般审计方法之外,也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详细了解情况,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为审计人员进一步把握重点提供重要线索。

四、专题调查与重点延伸审计相结合

在掌握各项政策总体落实情况、深入分析政策措施要求的基础上,审计组可以根据各部门、单位自查报告反映的情况,选择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开展专题调查。针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涉及政策复杂、具体内容多、专业性强以及要求按照不同时点多轮次跟踪审计的特点,审计组可以按照相关政策逐一设计调查表,将政策的各项具体要求分解后以表格清单的形式细化,并做填报说明,如已经完成的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未及时采取措施的,就说明原因,并提供今后整改计划。

而对于财政资金投入较多的项目,审计组还应该对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部分项目进行延伸审计,检查前期工作完成情况、检查资金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建设进度是否符合计划,揭示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改进意见。

五、查处问题与推进健全政策落实相结合

政策实施的主体主要是各地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政策落实情况如何,最终还是取决于这些政府和部门的行动。通过审计可以发现体制机制制度与当前政策不相吻合的问题,发现阻碍政策顺利实施的问题。与此同时,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又不在于揭示了多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更多地要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对揭示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找出问题产生的“病根”, 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原因,揭示有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还要注重审计整改的落实,要把审计整改当作审计督促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抓手,将跟踪审计与促进整改结合起来,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一项重大的长期的任务,需要在持续开展过程中不断总结完善,作为基层审计机关更应大胆创新思维,加大审计转型力度,探索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理论和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及办法,充分发挥基层审计机关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保障作用,当好重大政策的“监督员”和经济发展的 “守助推器”。(李利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