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做好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的几点思考
孙连甲(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已胜利闭幕,各级审计机关正如火如荼的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习热情也是屡掀高潮。那么,笔者作为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的一员,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也在思考,新常态下如何才能做好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的工作。

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是一个综合科室,发挥着参谋、服务、协调、督办的作用,日常工作更是具有综合性、被动性、琐碎性、服务性于一体。当前,在该省审计机关呈现出“高定位、一盘棋、智慧化、多挑战”等新常态特征以及在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历史契机下,如何才能做好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助推审计事业科学协调发展,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几点拙见。

一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突出一个“准”字。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数据的虚实,关系着决策是否接地气、知民情。这就要求办公室人员在为领导建言献策之前首先要把准政策的脉搏,吃透上级文件精神与工作要求,与此同时要摸清家底,将基本情况、工作进度、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措施了如指掌,从而为领导谋篇布局、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周全的第一手材料。

二是提高后勤保障水平,要突出一个“高”字。“高”即效率要高,无论是为机关领导服务还是为一线审计人员服务,机关办公室人员都应绷紧弦、早谋划,确保第一时间完成好机关领导及同志们的需求,更好的保障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这也就要求我们日常工作中应加强与领导及各科室审计人员的联系,密切同事间的关系,及时了解各种问题与合理需求,并及时加以解决,积极为其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团结奋进、亲如一家的审计氛围。

三是强化综合协调职能,要突出一个“合”字。协调的过程其实就是沟通情况、商讨举措、推进工作顺利实施的过程,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在综合协调的过程中,要考虑周全,尽可能的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特别是领导层内部之间、领导层与一线审计人员之间的各种关系,要综合考虑不同意见、不同想法之间所占的角度与深度的关系,综合分析产生分歧的原因,把握问题的本质,充分做好事前沟通,做到“求同存异”,从而保证决策制定的顺利推进。

四是提升自身建设能力,要突出一个“勤”字。古人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作为我们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的一员更应该以“勤”字当头,切实做到勤学、勤思、勤为,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建设,稳步增强驾驭工作的能力。首先,应勤于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知识结构,勇争审计“四手”人才。其次要勤于思考,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促使工作高效有序,游刃有余。最后要勤于实践,习总书记曾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古人也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就告诉我们要少说多做,有为才能有位,要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来推动基层办公室工作的稳步发展。(孙连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