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2011采集F9预算财务管理软件数据方法
(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本人在参与对某学校进行审计时,发现该单位使用的是F9预算财务管理软件,而AO2011目前没有F9预算财务管理软件的备份数据转换模版可供选择,只能通过数据库采集方式导入AO。本文以该财务软件数据库备份数据导入为例,利用AO2011数据库采集方式导入财务数据进行探讨。

一、数据采集

F9预算财务管理软件后台数据库为SQL。审计所需的财务数据可以直接进入后台数据库将该文件Data.bak备份出来使用。

二、整理与导入

在SQL2008中还原数据库文件Data.bak,找出AO所需的科目表(sjzd_Element_AccSubject),科目余额表(zwgl_Remain),记账凭证表(凭证主表和明细表分别为zwgl_Voucher_Main和zwgl_Voucher_Detail)共4张表。

1、分析整理会计科目表。打开科目表(sjzd_Element_AccSubject)发现,AO所需的科目编码字段为“DISP_CODE”,科目名称字段为“DISP_NAME”,表示借贷方向的字段为“IS_DEBIT”。会计年度字段为“START_DATE”。并将“START_DATE”字段中的年度时间截取出来并保存格式为“整形”,否则进行辅助导入时会出错。

2、分析整理科目余额表。打开科目余额表(zwgl_Remain)发现,AO所需的科目编码字段为“AS_CODE”,年初余额字段为“BALANCE”,年初借方余额字段为“DEB_MONEY”,年初贷方余额字段为“CRE_MONEY”,会计年度字段为“SET_YEAR”。并将“SET_YEAR”字段属性由“小数”改为“整形”。

3、分析整理凭证库。其凭证表分别以主表“zwgl_Voucher_Main”和明细表“zwgl_Voucher_Detail”两张表存放,可通过凭证内部编号“VOUCHER_ID”、会计年度“SET_YEAR”和会计月份“V_MONTH”字段进行关联。AO所需的其他字段为:凭证主表的凭证日期字段通过会计年度“SET_YEAR”、会计月份“V_MONTH”和会计天“V_DAY”合并成会计日期。附件数字段“BILLS”、制单人字段“MAKER_CODE”、审核人字段“AUDITOR_CODE”、记账人字段“KEEPER_CODE”、会计主管人字段“MANAGER_CODE”,凭证明细表的科目编码字段 “AS_CODE”、摘要字段“SUMMARY”、借方金额字段“DEB_MONEY”、贷方金额字段“CRE_MONEY”。并将两张表中的“SET_YEAR”、“V_MONTH”、“V_DAY”、“BILLS”等字段属性由“小数”改为“整形”。

将上述4张基础表整理好后就可以利用AO软件的数据库采集方式采集,运用AO辅助导入功能按照提示步骤采集,最后生成财务电子账套。

三、数据核对

判断导入AO中的财务电子账套数据是否准确,可以在AO中进入审计分析-账表分析-报表审查-资产负债表,结合被审计单位纸质数据记录进行核对,如果数据相符,则证明财务数据导入AO成功,就可以利用AO进行审计分析和查询。(尹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