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数据分析在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的应用
陈冬丽(内蒙古包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社会保障资金是关系民生的重要工程,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它不仅投入资金大,数据信息量大,而且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搞好社会保障工程审计,不仅要求审计人员具备良好的专业水平,更要求有严谨的思维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集思广益,找准审计方向,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采集数据。例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低保老人高龄津贴等方面的审计,资金涉及到个人利益,数据量特别大,因此必须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低保老人高龄津贴花名册(纸质版和电子版)。花名册中应包含所属市、县、镇、行政村、自然村、户主姓名、身份证号、补贴金额及时间等关键信息。可能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花名册信息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被审计单位没有电子版的信息,仅仅是纸质的数据,这时我们就要提前和被审计单位沟通,留给他们将纸质信息转化为电子版信息的时间。又比如花名册中包含的信息与审计要求的不相符等。采集信息不仅仅要采集一个部门的信息,根据项目特点,有时需要收集多部门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如既要收集民政局出具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低保老人高龄津贴花名册,又要收集当地公安局提供相关时间的死亡人员信息花名册。

二是整理数据。收到电子数据后,审计人员要对数据进行清洗、转换等,使之满足我们所用审计软件数据导入要求的格式。由于所涉及的行政村、自然村、农户较多,前期的数据整理过程要花很多时间。

三是集思广益,探索数据分析的目标。这一步十分关键,因为它直接关系着你可能要查到什么问题、问题的深度和影响度。集思广益,尤其是要认真听取审计前辈分享的经验,如审计过程中经常查出的问题类型等。利用问题导向,对数据进行分析。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低保老人高龄津贴花名册中是否存在不到规定年龄领取养老保险或高龄津贴的可能,或者已经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保险或高龄津贴的可能等。

四是利用数据分析软件进行分析。主要利用审计数据分析软件,如AO、SQL SERVER、ACCESS等。根据所要达到的目标进行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查询,筛选出想要的结果。有时候可能一次编程达不到想要的结果,要经过建立中间视图等多次技术处理来解决。刚开始可能仅用一个部门的数据进行分析,随着问题的深入,必要时用多个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如用镇政府和民政局提供的养老保险和低保老人高龄津贴花名册与公安局提供的死亡信息对比分析,查出已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保险或高龄津贴的人员及多领取的金额。

四是对分析结果验证、核实取证。数据分析的结果并不能直接当做审计证据。还需要进一步的和被审计单位进行核实,或者向有问题人员进行调查、取证,把证据链条做到准确无误。如对已查出的已死亡继续领取养老保险或高龄津贴的人员,要进一步核实是否真的死亡及死亡时间,并与提供相关花名册的部门进一步核实多领取的金额。

五是数据分析与入户调查相结合。因为数据分析出来的只不过是某些问题导向分析出来的结果,并不代表未在此结果之内的人员都是没有问题的。数据分析与扩大范围入户调查相结合,既能提高审计效率,又能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陈冬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