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立医院院长经责审计应关注的重点
吴德纯 白强(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对公立医院院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反映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中存在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深入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公立医院改革,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保障百姓的切身利益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笔者多年审计工作实际来看,公立医院院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应以“摸清情况、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服务民生”为总体目标,围绕“政策、财务、业务”三条主线,重点关注以下情况。

一、国家关于医疗卫生政策的落实情况

公立医院政府一般定位为非营利性事业单位,并给予了财政补助。作为公立医院,必须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医疗卫生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依法自主经营,照章纳税,自觉接受卫生、财税、审计部门的监督管理。因此对医院院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必须首先关注国家关于医疗卫生政策的落实情况。

一是要关注医改政策落实情况。要重点关注医院落实关于取消药品加成的医改政策要求情况。看医院是否切实取消药品加成。有无未取消药品加成,是否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调价标准,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到位并严格执行。

二是关注药品集中采购的落实情况。要对照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目录,审查医院是否执行全省药品集中采购程序,有无网下自行采购药品行为。关注医院在自行采购过程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化整为零分解合同、签订虚假合同搞虚假招投标采购、各相关人员收受或变相收受“回扣”等问题。

三是关注医院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深入病房、召集患者座谈及查看住院费用清单等方式,重点审查医院有无违规收费现象,包括超标准收费、自定项目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以及医用耗材、试剂“溢库”等变相多收费行为,向患者转嫁负担。

四是关注医院有无过度医疗现象。特别是要重点关注有无对离退休老干部,新农合病人过度医疗现象,看有无过度使用多种高价抗生素,过度使用CT,超声波等特殊检查,以及只收费、不服务行为,增加病人负担问题。

五是关注骗取财政资金现象。重点关注参保人员有无“被”住院,骗取医保资金问题,在县市及乡镇医院,还要关注有无农民“被”住院,信息造假骗取新农合资金等问题。

二、财务管理情况

医院除了执行规定的财务会计制度和一般的规定外,还要执行一些特殊规定,如药品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财政补助政策、药品价格和收费管理规定等等,我们对医院的财务管理情况审计,一定要整体把握,突出重点。

一是关注收入的完整性。重点审查各项收入是否全部纳入财务部门统一管理核算,有无私设账外账、“小金库”的问题。要关注医院本级、各科室、所属实体是否将收取的协作费、管理费、回扣让利、新药试验费、停车费、各种赞助、门面出租等收入全额纳入医院财务统一核算,有无形成账外资金。

二是关注医院“二次分配”的真实性,重点查看申报科室奖励方案,有无通过虚列支出、虚报冒领等方式,由医院将奖金转入科室主任个人账户,或科室用各类票据报销套出现金,再由科室主任重新分配,形成账外账和“小金库”问题。

三是关注成本核算的真实性。审查医院成本归集和分摊情况,是否存在虚增成本的问题;支出审计中,除关注支出的真实、合规外,重点关注医院薪酬分配的合规性,有无收入分配不公、不合法,或偷、漏个人所得税等问题。

四是关注费用支出的合法性。重点关注院长等领导班子履职待遇的合规性,看有无违反“八项规定”支出,同时关注医院有无假借转诊费、培训费支付返利、集体体检“回扣”等方式的不正当竞争。

五是关注对外采购、对外合作的合法性与合规性。重点关注医用耗材、医疗设备和基建项目等采购程序的合法合规性,是否存在假借合作、融资租赁业务等规避公开招投标程序;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化整为零分解合同、签订虚假合同搞虚假招投标采购等问题。

三、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

公立医院一般规模较大,有的经营收入已达几亿甚至几十亿元,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后勤物资的保管及领用频繁。若这些经常性的物质进出活动没有制度约束,就会给违法活动提供可乘之机。因此,审计要以谨慎的职业态度,从防范审计风险的角度出发,重点审查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重点关注预算、财务、资产、物资采购、业务等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并对有关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测试。要查看医院对重大资金使用、医疗服务和药品收费等是否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信息公示制度,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合理有效。通过对内控制度的监测和评价,确定医院内控制度的薄弱环节,揭露因内控不严而导致的违法违规问题甚至经济犯罪案件。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要果断进行清查盘点、核对账物,看有无做到账实相符;对于医院实际已开展的合作项目或者设备融资租赁,要关注项目的引入、决策和合作条件的确定是否科学合理,分成比例等是否恰当,医院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人员有无存在利益输送、伙同合作公司从中谋取私利,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违法案件线索。对厂商赞助、回扣和捐赠的收入是否上账,有无私分或相关人员据为己有等违法行为。

四、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近年来,一些医院为拓宽发展空间,扩大医疗服务的覆盖面,往往改扩建院区或新设分院,基建项目较多,维修工程频繁。审计人员应关注项目立项程序和“五制”(法人责任制、公开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落实情况。

一是关注立项决策程序是否合规,看项目建设规模与项目环境是否相匹配,有无擅自改变项目规模,有无超概算以提高建设标准,有无假借医疗大楼名义立项,实际建设办公楼或职工宿舍的情况。

二是关注招投标是否合规,看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选择是否经过公开招投标,是否在特定的公开媒体上发布公开招投标信息,信息是否准确全面,有无故意隐瞒信息内容;查看评标资料(包括影像资料),看有无“暗箱操作”的情况。

三是关注施工合同或协议的签订是否规范,看合同或协议内容是否完备、工程是否正确、对项目质量的要求是否明确、建设材料的品种规格质量标准是否详尽,是否存在建设中随意变更设计、增加工作量、提高结算价款的情况。

四是关注工程过程管理情况,看项目是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管理制度本身是否存在重大缺陷,关键控制点的控制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工程监理以及项目验收制度等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五是关注项目是否按规划设计方案实施,看项目作业流程是否符合相关专业的要求,有关设备和材料的变更及补充合同的内容变化等情况是否正常、有无人为因素导致损失浪费的情况。

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个人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

重点关注院长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方面的情况;关注院长职务消费、履职待遇的合规性与合法性,审查个人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在审计职权范围内,对与被审计院长有关的信访和举报等事项进行核实;关注同期医院有关廉政规定和制度的建立健全与执行效果情况;同时,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也要进行检查核实,对屡查屡犯的问题要分析原因,督促整改。(吴德纯 白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