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救助资金计算机审计方法
刘方(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4221日颁布了《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该《办法》分别对特困人员供养、最低生活保障、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资金救助的使用做出了明文规定,自201451日起施行。特困救助资金是一项专项资金,有着特定的用途,政策性强。这部分资金使用如何,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问题。加强审计监督,保证特困救助资金专款专用,使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得到很好的落实,这对促进社会保障事业和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意义。近期濉溪县审计局对救助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维护了困难群体的的基本权益和根本利益。

一、审查政策执行情况:《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十四条 国家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给予特困人员供养。第十九条 特困供养人员可以在当地的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也可以在家分散供养。特困供养人员可以自行选择供养形式。

二、审计思路:主要审查有无不符合规定的特困供养人员,即不符合年龄规定或者不符合其他规定的人员享受特困供养;在特困供养人员中有无即在分散供养中又在集中供养中。

三、所需资料:特困集中供养人员表;特困分散供养人员表;各集中供养机构人员表。

审计步骤:(1)查询身份证号重复的人员

select 身份证 from dbo.某县特困分散供养清册$ group by 身份证 having count(身份证)>1 order by 身份证---分散供养人员

select 身份证号 from dbo.某县特困集中供养清册$ group by 身份证号 having count(身份证号)>1 order by 身份证号---集中供养人员

2)查询姓名重复的人员

select 户主姓名 from dbo. 某县特困分散供养清册$ group by 户主姓名 having count(户主姓名)>1 order by 户主姓名(说明:主要针对冷僻姓名然后入户核对。)

select 户主姓名 from dbo. 某县特困集中供养清册$ group by 户主姓名 having count(户主姓名)>1 order by 户主姓名(说明:主要针对相关敬老院套取国家资金。)

3)查询不符合二代身份证编码

select * from dbo.某县特困分散供养清册$ where len(身份证)!=18

select * from dbo.某县特困分散供养清册$ where len(身份证)!=18

4)查询分散供养未补助人员名单

select * into分散供养未补助 from dbo.某县特困分散供养清册$ where 补助金额 is null

5)查询不符合年龄规定的特困人员

select case when datediff(year,substring(身份证号,7,4),getdate())>16 and datediff(year,substring(身份证号,7,4),getdate())<60 then then '十六岁以上,六十岁以下'end

6)查询分散集中重复的特困人员

select * from dbo.某县特困分散供养清册$ where 身份证in (select 身份证号 from dbo. 某县特困集中供养清册$)

(刘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