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各环节应审计监督的重点事项
杨长和(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在县域经济的发展,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投资额度越来越大的新情况下,搞好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工作,对于强化工程项目过程监控,切实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健康有序的运行,有效地防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遏制腐败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笔者以为,在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要紧紧抓住七个环节和突出各环节应审计监督的重点事项,认真开展审计工作。各环节应审计监督的重点事项如下:

一、项目决策环节应审计监督的重点事项

(一)审查项目建议书对项目建议的必要性和依据、拟建规模和地点、投资估算、资金筹措、项目进度评估等是否客观真实地进行了阐述,倘若与事实不符,必须立即提出停止的建议。

(二)审查可行性研究的内容和深度及计算指标是否达到标准要求;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分析结论是否科学,是否存有主观意识上对某种因素的抑扬等。

(三)审查投资估算的依据是否真实、科学,投资估算精度是否满足项目决策的要求,影响投资估算的因素是否考虑充分等。通过投资估算审计,进一步核实项目投资的规模、目标,为投资决策提供准确依据。投资估算经有关部门批准后作为该项目的控制造价,后续的设计概算不得突破投资估算。

二、项目设计环节应审计监督的重点事项

(一)检查设计单位是否进行了公开招投标,设计方案是否进行了多方案比选;

(二)复核设计概算的正确性,分析概算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可研报告所要求的建设标准及定额规定编制,有无擅自提高装备水平的现象等等;

(三)检查是否进行限额设计,是否有各专业设计限额分配表及完整的限额设计管理办法;

(四)检查是否建立奖罚机制,应在合同中明确由于设计失误引起的损失由设计单位承担,确保较高的设计质量。

三、项目施工招投标环节应审计监督的重点事项

对于项目施工招投标环节的审计监督,审计部门要尽可能做到提前介入,从源头参与,以促进保证招投标工作公正、公开、公平进行,防止弄虚作假、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建设。

(一)开展标底审查,对招标文件及标底的定额套用、取费标准、材料价格等内容严格把关,以确保其客观、合理。

(二)审查招投标程序的合法性及操作的规范性,避免开标、评标、定标过程的主观性、随意性;

(三)审查招标小组评标办法的合理性等。

四、项目施工合同签订环节应审计监督的重点事项

(一)审查工程建设是否遵守“先订合同,后施工”原则,有无无合同施工现象;

(二)审查合同的订立是否严格按照招标精神为依据,有无超计划、超标准擅自订立建设合同的现象;

(三)审查合同条款是否齐全严谨,对于质量标准、工期进度、结算方式、违约责任等主要条款是否明确;

(四)审查合同是否对工程分包作出了相应的资质、能力、范围等规定,对承包方擅自转包、或将主体工程肢解后分包等行为,是否明确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及相应的责任追究办法等。

五、项目施工环节应审计监督的重点事项

(一)审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以及施工单位是否根据各自的职责范围,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内控制度并有效执行;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三大主体”间是否形成了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管理机制,监理单位是否切实发挥独立专业监督作用。

(二)对变更、签证程序进行审查。审查建设单位是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规范建设行为及工程变更行为。在遇到重大设计变更或者方案调整时,审计人员应亲自到现场参与听证会,了解变更调整的原因及方案,并对此作出变更造价分析;遇到隐蔽工程时,审计人员也要亲自到现场做好现场勘察工作,以备竣工决算时使用。

(三)对变更、签证合理性进行审查。对在施工过程中,有关清单项目的漏项、审计变更的确认和有关措施项目的签证和施工单位利用建设单位人员不精通造价计算规则,把自己在施工过程中做的都让建设单位人员确认等方面严格进行审查和审计认定。

六、项目竣工决算环节应审计监督的重点事项

(一)对送审资料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开展审查。召开由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共同参加的项目竣工决算审前告知会,对送审的资料实行一次性告知、并限时送审。同时,完善送审项目资料的真实、合法和完整性承诺制度,切实解决送审时间拖沓、送审资料不全、相互配合不够等问题。在告知会上,要清楚地宣布审计人员工作纪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二)在接收送审资料后,组织人员对资料进行初审。通过初审掌握建设项目的批复立项资料、设计资料、历次调整概算的资料、与项目有关的合同及结算资料、工程进度资料、初步验收资料和工程竣工决算报告资料等,在对整体项目工程的设计、施工有一个系统、完整认识的基础上,对上述经济资料是否属于该项目,竣工工程内容是否按合同要求全部完成开展审查。

(三)根据送审资料及相关计价依据对工程量、材料价格及取费等进行严格认真审核。

七、项目效果评价环节应进行评价的重点事项

(一)通过对项目有关指标进行对比,评价项目是否达到设计目标与预期的投资效果。

(二)通过对投资概预算与投资完成情况、工程成本及单位生产能力投资的对比分析,评价工程造价和建设费用的高低,评价项目投资是否经济,投资控制是否有效。

(三)通过社会调查和本地区国民经济综合指标的分析,评价项目建成后对社会的经济、政治、技术和环境等方面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对提高城市品位、改善投资环境和人民生活的作用。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科学评价。(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