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家审计推动供给侧改革的路径
焦力(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11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什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此重要?这是因为,面对中国经济当下的困局,仅从需求侧着手已经很难有所突破,必须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直观地理解,就是通过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为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简而言之,抓住“供给侧”做文章,是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选择。那么,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国家审计,如何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过程中推动供给侧改革呢?关键是在不同审计项目中,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的落实情况。

一是关注去产能任务落实,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执行审计。围绕过剩行业压减产能,深入现场核实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一些地区和部门落后产能退出政策措施不够完善,导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保持生产运行和职工队伍的整体稳定,支持企业在节能增效上进行大胆的改革尝试,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节奏。

二是关注去库存任务落实,开展库存存货数量真实性审计。通过监盘库存数量、核实库存的真实性,重点关注一些地区和部门预测需求不够准确、存货管理不够重视、跟踪物流进度不够准确,导致过剩库存等问题,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如结合城镇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关注主管部门预测需求的准确性、保障房管理方面的严谨性等问题,核查建设部门是否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科学合理设置商品房用地供应规模及指标等,进一步深化住房制度改革。

三是关注去杠杆任务落实,开展金融审计、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专项审计。围绕去杠杆和保安全,促进防范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重点关注核查政府性债务中存量债务管控以及置换新增债券管理使用、PPP项目监管,投融资平台公司负债结构、规模、资金投向及融资成本等情况,了解应付未付工程款情况及采用政府回购建设公益性项目和公司担保情况,切实防范和降低风险。积极服务“僵尸企业”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及破产清算活动。

四是关注降成本任务落实,开展企业审计。围绕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企业审计中,重点关注企业成本管理、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三公”消费等情况,深入分析情况,查找问题。通过“再挖潜、保生存”,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库存费用,轻装上阵,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对接力度,率先抢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先机,提升综合竞争力。关注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投资审批政策执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商事制度改革等情况,并结合财政预算执行及税收预算执行审计,关注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收费政策落实,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坚决查处违规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行为,促进国家重大政策落地生根。

五是关注补短板任务落实,开展扶贫等民生审计。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围绕改善民生和补短板,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重点关注国家扶贫等民生政策落实和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加大对扶贫资金、政策、建档立卡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国家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同时,检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医院以及卫生计生等专项资金管理情况,促进教育、医疗文化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焦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