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提高审计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的思考
万忠献(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随着时代的发展、改革的深入、社会的进步和法制的健全,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笔者通过在南京审计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强烈地认识到:正视当前审计干部素质现状,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从而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尤显必要。

一、当前审计干部素质现状

近年来,兴山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出了审计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持依法审计的新思路,积极推动审计转型,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逐年提高。

(一)人员结构不断优化。兴山县审计局在加强内部人才培训和培养的同时,不断加大高素质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提高整体队伍的专业素质。全局现有在职正式干部职工18人,从人员结构来看,其中:50岁以上人员3人,占16.6 %;4049岁人员10人,占55.6%;3040岁人员2人,占11.2%;30岁以下人员仅3人,仅占全员的16.6%;平均年龄35岁。从学历来看,大专以上学历人员中男员工10人,占总人数的55.6%;女员工6人,占总人数的33.3%,员工队伍学历显著提高,人员结构以中青年为主,并不断优化。

(二)职业意识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大系统中需要存在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兴山县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提高审计效率为目标,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的职业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团队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完善干部管理机制。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际、群众公认的原则,配备配强领导班子;对中层干部实行竞聘制,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调动审计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职责分工明确。机关是个大团队,科室则是相对独立的小团队。从职能来说,局领导是决策者,而各科室是执行者,机关的工作效率主要体现在各科室对决策的反应速度和对业务工作的熟悉程度上。因此各科室的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处理业务的能力,增强时间观念,科室之间团结协作,互帮互助,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工作目标。

(四)综合素质有效提高。知识是综合素质的基础,技能是综合素质的关键,兴山县审计局从加强文化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入手,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一方面,针对传统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组织巩固提高型培训,如组织财会知识、财经法规、审计实务、审计案例方面的培训活动;另一方面,针对新兴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组织拓展更新型培训,如组织IT审计、工程审计、绩效审计等知识方面的培训活动。通过采取集中讲、个人学、讲练结合、专家专题案例讲座、师带徒、送出去请进来以及骨干讲、大家议、行家评、个人练等多种方式,使审计人员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得到有效提高。

二、当前审计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中存在的问题

兴山县审计局通过近几年素质提升建设,完善和形成了涵盖工作管理、业务管理、行政管理等大而全、小而细的制度考核体系及作业文本,并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落实不力和执行力弱化等问题,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不断改进。

(一)青年干部经历相对单一,需要增加历练。从统计分析来看,近31%的36岁以下的机关青年干部,都是“三门式”干部,即直接从家门到学校门,又从校门直接到机关门,一路比较顺利。应该说他们学有专长,在所学专业领域也都获取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基本素质都很好,但是因为是刚学校毕业就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机关,缺乏其他职业的经历。因此,与以往的机关干部相比,目前青年干部普遍存在经历单一化的特点,在平时的工作和人际交往中主要表现出以下的不足:一是社会经验不足,处事不够老练;二是缺乏全局意识,考虑问题相对比较片面简单;三是心理素质不过硬,有时经不起挫折。

(二)干部交流锻炼较为缺乏,需要加强实践。从机关干部岗位交流情况来看,当前干部的流动性不强,无论是系统内部纵向层级、横向部门的岗位交流,或是与系统外部的干部流动,都相对比较缺乏。长此以往,易滋生干部惰性,让干部工作作风漂浮,得过且过,工作不思进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因缺乏交流锻炼引起的部分现象:一是缺乏对上层情况的理解掌握,全局思考的眼界不够开阔;二是缺乏对基层情况的深入了解,发现问题的能力欠缺;三是缺乏实战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不足;四是缺乏艰苦环境的锻炼,和职工群众达成一片的沟通能力欠缺。

(三)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能力水平需要改进提升。近几年来,审计“中心工作”齐头并进,环环紧扣,审计干部普遍感到工作压力很大。有些干部对审计工作存在一定的困惑。“审计工作做久了,觉得这块工作挺重要,可是走出审计到社会上一看,又发现有些人并不这么认为,审计的地位远没达到应有的重要程度。”另外,审计机关干部归纳提炼总结能力欠佳,埋头具体工作较多,成果应用提炼宣传不多,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发挥不够。

(四)干部教育培训缺乏针对性,激励机制活力尚显不足。近年来,相关审计业务知识教育培训较多,而有关电子审计、计算机操作、法律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期数少,面过窄,培训面不大,针对性还不强,少数审计干部相关知识缺乏。虽然建立健全了奖惩、考核办法和制度,但是相关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缺少一些让干部松驰的空间和活泼氛围,从而影响了整个审计队伍活力和干部工作积极性潜能的发挥。而与此同时,组织开展的活动较少,文化生活不多,审计干部缺少活力,工作积极性难以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

三、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的途径

(一)以学习调研为抓手,强化教育培训。要积极创新培训方式,试行“菜单式”选题性培训、“学分制”教育等方式,把局机关干部参加学习、考试等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提升干部自觉学习的积极性。要突出调研考核,把中层干部年度调研工作列入专项考核,促进中层干部主动思考,深入一线,深入服务单位,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从研究实践问题过程中提炼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素质。

(二)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提升队伍素质。制度建设是提升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前提。要依托网络平台和内、外部资源抓培训,通过以考促学、以褒促学、以练促学,抓好“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季一考”、岗位技能竞赛、业务尖子上讲台、岗位实战模拟演练等多种多样的在岗学习活动。要突出党风廉政考核,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遵章守纪,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情况,行业作风建设情况等列入年度考核内容。要坚持鼓励创新,对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是否符合中央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判断的标准,积极推动建立包容创新试错机制,使每位干部勇于创新、敢于创新。

(三)以理念建设为导向,建设和谐团队。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的人际和工作关系,不断激发审计干部队伍活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要掌握五种能力,即:维系人心的凝聚能力、开放开明的办事能力、科学民主的驾驭能力、审时度势的应变能力和廉洁自律的从政能力,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尊重干部职工的劳动和成果,关心职工的生活,为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要实施民主机制,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关心和积极参与全局的决策与管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要完善工作机制,广泛推行机关中层轮岗交流工作,全方位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建立量化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实施公务员日常行为百分制考核工作。

(四)以道德教育为前提,凝聚队伍人心。优秀的道德素质是审计人员的重要标准和工作的前提条件。要努力倡导公平、正义、宽容的理念,做到尊重人、关爱人,通过先进事迹演讲、举办专题讲座、观看电教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上廉政党课和开展干部定期谈心、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等活动以及爱岗敬业、公正执法、文明服务、廉洁自律为主要内容的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品德修养和业务能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廉洁高效”的审计干部队伍。

(五)以制度落实为保障,提升管理水平。管理效能的提升,制度落实是关键。科学的规章制度制定后,要全面落实和强化督促考核机制,实行全流程全方位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与考核。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督查督办和巡查的办法,全面推行审计执法责任制,促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加大对各项制度和上级重要决策执行落实情况的巡查、督查、检查力度,提高工作和制度的执行力,切实解决工作中的“疏于管理,淡化责任”的现象,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监督的层次和水平,努力推动兴山审计工作在新的时期有新的突破,新的飞跃。(万忠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