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审计的几个关键点
董甲伟(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探索推行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开展涉农资金整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前财政资金使用分散、效益不高的问题。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的做法受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经验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在全省推广。为了促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防止部门利益因素导致资金整合工作虎头蛇尾、整而不合,防止整合前的“分散浪费”变成整合后的“集中浪费”,审计机关及时探索涉农资金整合模式下的审计监督方法,以绩效为导向,以程序为抓手,以任务落实为重点,抓住整合方案合理性、责任落实到位性、程序执行合规性、资金使用效益性四个关键点开展审计监督,促进涉农资金整合工作规范开展。

资金整合方案是否合理。开展资金整合方案合理性审计,揭露项目立项上的人情项目、拍脑袋项目问题,促使涉农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用到效益最佳的项目。一是全面关注整合方案的形成。在整合方案出台前,审计提前介入,提出资金整合建议,在充分参考审计建议下制定符合项目地实际的整合方案。方案完成后,审计机关把整合方案的《实施项目一览表》与项目规划、项目申报资料、政府专题会议纪要和党委、政府领导立项批示等资料比对分析,判断资金整合平台是否与党委、政府目标、要求一致,是否与乡镇申报愿望一致,是否按照先急后缓、效益优先的原则确定实施项目。二是开展“拦标审计”, 促使项目效益达到最佳效果。“拦标审计”从制度上解决合同价虚高的问题,为合同科学、经济提供保障。从源头上控制工程造价,为优化设计、提高投资效益,实现项目又好又快建设提供服务,为建设项目构筑“防护墙”,切断施工企业与建设单位串通谋取“不当得利”的链条。审计中,抽查骨干项目、大型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或项目建议书)的专业性、严谨性、论证的充分性,曝光项目“假、大、空”问题。主要针对招标控制价编制依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编制说明是否完整;综合单价确定是否真实、合理、准确;项目内容和计算是否结合工程特点和招标要求等方面展开审计核查。在审计方法上,采取聘请工程造价咨询人员审计与审计机关监督相结合的办法。

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开展责任落实情况审计,揭示资金“整而不合”“虚假整合”,不能用于方案内项目问题,促资金整合目标任务完成。一是依据资金整合方案确定的资金规模和来源,定期对各部门资金到位情况、工作进度开展审计调查,向政府呈送审计调查报告。二是对各单位到位资金性质进行审计,核查是否有用惠农、救助资金顶替项目资金,促使到位资金合规、能用、安全。

程序执行是否合规。开展程序执行合规性审计,揭示资金整合过程程序不到位、顺序倒置等导致资金整合工作产生阻力问题,促资金整合机制顺畅运行。对照地方政府涉农资金整合管理办法,主要核查资金整合是否遵循“用途不变、渠道不乱、统筹安排、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核查资金整合手续是否完备。核查资金划拨、使用范围是否与管理办法和方案相符;核查工作目标考核是否严格、公正。

资金效益是否最大。开展资金使用效益性审计,揭露项目管理不规范、工程质量不达标、资金结算不真实等问题,促资金整合工作效益最大化。一是开展资金整合项目工程跟踪审计,对重点项目分别从项目勘察设计、工程招投标、施工合同、项目施工管理开展审计监督,及时掌握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二是开展工程结算审计,客观评价资金整合工作成效。在工程结算审计中,把核减工程造价、节约资金作为投资审计重点内容,紧紧抓住影响工程造价的各项因素,着力查处虚报工程量、高套定额、多计材料价款等恶意抬高工程造价的行为。 (董甲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