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VLOOKUP函数在审计工作中的使用技巧
殷飞(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Excel作为数据库,有着和SQL同样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尤其是对于复杂数据的分析,有着很大的优势,现在就为大家介绍Excel工具的精华之一——VLOOKUP函数。无论是平时办公需要,还是审计采集数据的分析,VLOOKUP函数都可以用来在大量数据中进行筛选提取和分析。

VLOOKUP函数共有四个参数,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具体内容是指VLOOKUP(要查找的值,要查找的值所在的区域,返回所需要的数值在此区域的第几列,模糊匹配/精确匹配)。VLOOKUP函数有两个需要注意的点:一是所要查找的值必须处在其所在区域的第一列,二是可以跨表查找。下面用一个事例进行分析:

首先,通过整理扶贫办采集的建档立卡数据(图1)及某镇办采集的扶贫资金发放数据(图2)(涉及个人隐私已模糊处理,图片显示为部分数据)如下图所示:

建档立卡图表 1

扶贫资金发放图表 2

当扶贫资金发放人员数量较少,我们可以逐一在建档立卡数据中通过筛选的方式进行分析,但当扶贫资金发放人员较多时,逐一筛选工作量大、查找困难的缺点凸显。此时,我们就可以使用VLOOKUP函数进行大量数据的快速分析。

本案例通过比对领取扶贫资金人员身份证号与建档立卡表中是否一致,如查到不到对应身份证号,或查找到不一致且没有重名,则可当做疑点延伸是否存在虚报冒领现象。在C列插入“身份证号是否一致”列,在C2单元格输入“=IF(VLOOKUP(A2,[建档立卡数据.xlsx]Sheet1!$A:$B,2,0)=B2,"是")”,然后双击公式扩充整列单元格。如图所示,C4单元格显示“N/A”,即为在建档立卡表中找不到姓名对应的数据;C6、C8、C11单元格显示“FALSE”,即为发放表中身份证号与建档立卡表中数据不一致(如图3所示)。以上两种查询结果都可作为疑点延伸分析。

3

类似方法的查询函数还有LOOKUP函数(返回对应的一组值)、HLOOKUP(按行查找返回对应值),在以后的工作中,如遇到需进行跨表连接查询两表数据中是否存在差异的问题,可以尝试使用这三种函数查询以提高效率,简化工作。(殷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