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自身绩效评价和监督制度研究
王欣 涂秋(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厅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我国政府机关的评估主体,审计机关的自身评价对于社部门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研究审计机关绩效的主要衡量指标,如何改进和完善审计机关自身的建设和绩效评价工作,以及如何加强对省机关的监督和评价。

一、简介

审计机关的自身绩效评价是绩效管理最为重要的部分,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绩效评价体系,完善科学合理的监控系统,用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来评价,并结合自身的问题存在找不到工作,加强自身的审计机构监督和评估。对提高审计机构的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审计机关绩效的主要衡量指标

(一)审计单位和审计项目数量

可根据不同的对象细分。不同的对象,包括审计;财务账目,预算执行,固定资产投资,企业,工商行政管理国外贷援款项目农业,环保资金和其他资源。

(二)查处的违规违纪金额

可根据不同的审计对象进行细分。例如,“各级国家审计机关查出违规预算执行金额2016亿。”“建办15年来武汉特派办查出违规问题金额687.56亿”。

(三)审计决定的数量和金额

包括支付,应已上缴财政款,财政拨款和补贴应当减少,应当从资金,罚款等指标挪用占用回收。审计决定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支付、财务收支行为进行的处理以及处罚决定。

(四)审计移送的数量和金额

包括受党纪政纪处分、调查单位等指标。审计移送是指审计机关对审计发现的依法应当有其他有关部门纠正、处理、处罚或者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行政责任、刑事责任而将审计事项移交相关部门的处理决定。

(五)采用审计信息报送和情况

可细分为:审计简报,国办采用,中办采用,署重要信息条目、署审计报告、报刊宣传、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

(六)查处的损失和浪费量

(七)提高经济效率

中国现阶段审计绩效指标体系主要是以合法性审计为特色的,这与中国目前审计工作基本上仍处于以揭露违法违规为主要目标是相适应的。在中国,效益性审计仍处于“积极探索”的阶段,现阶段中国国家审计的主要任务是揭露违法违规,并且“在任何情况下,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都是审计机关的首要责任,是第一要务”。

三、如何改善审计机关的自身建设和绩效评价工作

(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信息资源数据库,不断积累

任何新生事物成熟的过程是不断积累的。一步一步地推进绩效审计数据库的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是我们提高审计质量性能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各级审计机关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数据库几乎是空的,我们应该尝试建立绩效审计信息数据库,单位和其他单位的绩效审计收集评估数据录入。这样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得到审计人员在开展这些数据进行二次分析的基础上,需要绩效审计的数据,不断更新和充实数据库的内容,使我们的评价日趋成熟,逐步完善。同时,审计评价指标数据录入数据库还需要建立一个全面的数据存储系统,建立和维持良好的秩序,更新和共享数据,以确保持续而稳定的数据共享。

(二)有关当局收集审计标准的数据共享

审计千变万化,不同的行业是不一样的比较数据,而这些数据往往是标准化掌握在被审计单位或主管部门的手中,对于那些我们定期审计的对象,我们定期审计机关应与有关单位标准数据采集,定期出版上传网络,共享审计人员。

(三)产业部门经常参与设计标准评分系统

审计机关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如果定期审计行业有一个标准的评分系统,因此它可以有针对性的工作,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认为,这个主要是在审计机关日常的经验总结和对其他单位经验学习的基础上,设计出一整套适合本区域评分标准表。如我们对医院、公交公司等部门进行的绩效审计中,就利用预先设计好的一套标准评分表格,不仅在短时间内对我们审计所需的数据有一个全面的掌握,也使得我们后期对数据的核实分析游刃有余。

(四)充分论证,建立行业“预警指标”

绩效审计评价体系的建立,主要是我们需要走出去学习,然后建立早期预警指标,这就要求我们实施“请进来”的战略,我们在常规审计地区建立早期预警指标,我们需要聘请相关行业的专家,一起讨论这些预警指标充分论证科学合理,并定期更新,以确保绩效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五)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建立了一整套的操作指南,为自己的绩效审计评价

绩效审计起步阶段,操作指南可以规范我们的审计程序,对提高审计质量有重要影响。我们认为,在这个阶段设立审计机关绩效审计评估指南,我们应该有最基本的指标入手,初期应设置简单,清晰,操作和评估容易。是否被包括在内容索引,或计算指数,它应该是简单,易于使用。因此逐步从简单到复杂,形成了系统的,深入的过程。

(六)加强内部和外部的联系,不断充实单位的绩效评价体系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积累经验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绩效评价体系审核的建立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对单元的各区域之间的交流,应该要互相部门之间的学习,相互探讨的氛围,绩效审计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的定期交流;在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加强上级领导,平行单位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其他的经验和做法的控制单元,发现和总结自己的不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四、如何加强审计机关的监督和评估

(一)努力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以营造气氛

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内部审计调查,积极开展员工为党委,政府,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为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引进当地政府的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方法,建立内部审计制度根据实际需要,各单位或组织,在一个屋檐下设立专职的内部审计,内部审计和内部监督等机构,拥有专职内部审计人员行使内部审计职能。并有效地推动了当地政府将努力为客观评估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管理的内部审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内部审计工作,努力营造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环境。

(二)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

国家审计机构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单位和其他类型的现代组织,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责任制的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内部审计单位的建筑物或组织“免疫系统“,以促进规范内部管理,重要任务,以提高内部审计制度的经济效率,以确保建立并依法支持内部审计绩效审计开展的工作。

(三)加强内部审计结果的协调和沟通,充分认可和使用

在审计项目,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实施的国家审计机构应给予高度重视,审计组进点,该点会被审计单位应邀请参加了内部审计人员,认真听取了享有内部审计,并取得他们的合作和帮助。知识审计,审计范围,审计结果和建议等方面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及其内部审计和内部审计人员的协调和沟通,充分肯定了利用内部审计的工作,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

(四)内部和外部审计资源的整合,提高内部审计的位置

国家审计署的充分利用内部审计,社会审计资源,创新审计合作,实现全覆盖审计。形成了国家审计点一线的社会审计,内部审计是一个透视平面审计监督,建立和谐的审计监督制度。内部审计必须充分依靠国家审计的行政权力,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扩大内部审计的发展空间。由国家审计署有效对接,社会审计的审计,内部审计资源,实现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单位和全覆盖,还要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

(五)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指导和内部审计工作协会的监督作用

1、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计划管理。内部审计师协会根据实际内部审计,内部审计的指导,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制定内部审计评估和优秀项目的做法内部审计审查,按照单位或组织的目标导向内部审计,有计划把重点放在内部审计工作,保证内部审计的质量,内部审计工作,提高水平。

2、是要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各类专业审计业务培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坚持内部审计资格考试培训,提供了新的内部审计人员的进入学习和入境证件的机会;加强CIA资格考试培训,后续教育和培训,网络培训,努力扩大内部审计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影响力,为客户提供内部审计服务的工作人员不断更新知识。

3、是加强内部审计理论,实践研究和经验交流。内部审计师协会由内部审计理论,新趋势,掌握和了解的内部审计工作,新特点,研究开发进行,并提出新的思路,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内部的科学发展审计行业。目的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活动为内部审计人员搭建交流的新思路,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方法,新经验,相互交流的互动平台,相互学习和提高在一起。

4、是要加强内部审计的宣传,提高内部审计的社会影响。内部审计协会运行内部刊物,内部审计,建立并保持良好的网站,宣传法律法规,加强内部审计,内部审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经验,宣传了内部审计和内部审计人员相互学习交流,提高的帮助。在各级领导的外部报告采取新闻媒体和其他手段,促进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必要性,内部审计工作的传播的重要性,为促进内部审计部门,单位和各种现代化的组织加强内部管理,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内部审计的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和社会各界领袖的形成都来关注和支持内部审计的良好氛围。

5、积极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要精心组织表彰活动优秀项目,先进的内部审计和内部审计先进奖在内部审计制度断表彰活动“比,学,赶,帮,超”良好的热潮,有效拉动内部审计复核广大审计师对内部审计行业发展的积极性,做出了积极贡献。(王欣 涂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