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SQL数据库查询医院特殊材料违规收费的审计方法
高应会 董甲伟(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备注:我单位已对此稿进行了保密审核,可以公开。

(责任人:王永吉  办公电话:0719-7232064 

郧阳区审计局互联网信息

147

十堰市郧阳区审计局办公室 审批人:刘培林 日期:926

近期,笔者参与了对某医院主要领导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审前调查了解到,随着国家近年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型农村居民医疗保险惠及了成千上万的城乡群众。但同时审计组在对一些病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随机调查时,有病患反映该院骨科材料偏高,医疗费承担不起的情况。于是,笔者针对病患反映的情况,有目的地对该院骨科材料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充分运用AO功能查找违规收取的费用,以规范管理、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提出改进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促使医院合理合法收费,提高收费管理水平,保护医患双方利益。

审计思路:根据《湖北省另收费用的医用特殊消耗品种目录》规定:特殊器械(材)、特殊消耗材料凡进货单价在1000元以下(含1000元)的加价率为8%;单价在1000元至5000元(含5000元)的加价率为5%;单价在5000元以上的加价率为3%。审计人员依据此项规定开展对该医院特殊材料进行审核。

审计目标: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医疗信息系统及特殊材料收费数据的核查,检查医院特殊材料收费的合法、合规性。

流程图:

审计步骤:

步骤一,整理数据,生成一张便于审计人员操作的新表。 由于该医院业务数据较大,审计人员将该医院骨科领用材料销售情况在被审计单位数据库筛选、整理相关字段后生成“骨科领用材料明细表”,导入到AO中,便于审计分析。

步骤二,根据《湖北省另收费用的医用特殊消耗品种目录》规定的三个不同材料收费段加价率标准结合SQL语句分别审查该医院骨科材料是否违规收费。

(一)、核查1000元以下(含1000元)特殊材料是否违规加价

SQL查询语句为:

select [材料名称],[出库数量],[进货价格],[零售价格],[进货价格]*1.08 as 标准 ,([零售价格]-[进货价格]*1.08)*[出库数量] as 违规

from [骨科用材料]

where [进货价格]<=1000

将分析结果“特殊医用材料违规加价1000元以下”保存在分析数据中;

接着计算1000元以下(含1000元)材料总体违规加价情况,

SQL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sum([违规]) as 违规合计

From [特殊医用材料违规加价1000元以下] where [进货价格]<=1000

得到“特殊医用材料违规加价1000元以下”材料违规加价合计数,如下图(一)所示;

图(一)

(二)、核查1000元至5000元(含5000元)特殊材料是否违规加价

SQL查询语句为:

select [材料名称],[出库数量],[进货价格],[零售价格],[进货价格]*1.05 as 标准 ,([零售价格]-[进货价格]*1.05)*[出库数量] as 违规

from [骨科用材料]

where [进货价格]>1000 and [进货价格] <5000

将分析结果“特殊医用材料违规加价1000元至5000元以下”保存在分析数据中;

接着计算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材料总体违规加价情况,SQL查询语句为:

Select sum ([违规]) as 违规合计

From [特殊医用材料违规加价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 where [进货价格]>1000 and [进货价格] <5000

得到“特殊医用材料违规加价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材料违规加价合计数,如下图(二)所示;

图(二)

(三)、核查5000元以上材料是否违规加价

SQL查询语句为:

select [材料名称],[出库数量],[进货价格],[零售价格],[进货价格]*1.03 as 标准 ,([零售价格]-[进货价格]*1.03)*[出库数量] as 违规

from [骨科用材料]

where [进货价格]>5000

将分析结果“特殊医用材料违规加价5000元以上”保存在分析数据中;

接着计算5000元以上材料总体违规加价情况,SQL查询语句为:

Select sum([违规]) as 违规合计

From [特殊医用材料违规加价5000元以上]

where [进货价格]>5000

得到“特殊医用材料违规加价5000元以上”材料违规加价合计数,如下图(三)所示;

图(三)

步骤三,延伸查证。将上述三个阶段的查询结果结合医院账薄、药械科进货明细查实该医院20091月至201112月期间,骨科特殊医用材料违规向病患多收取费用82504.44元,其中:1000元以下违规加价10449.00元,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违规加价45503.09元,5000元以上违规加价26551.54元。

适用法规:

1)《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治理乱收费的规定》的通知(中发[1993]中办发第18号)第三条“.....以下几种乱收费行为必须立即停止,坚决纠正:(一)未按国家规定的收费审批权限批准,擅自出台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的规定,属于乱收费行为。

(2)《湖北省另收费用的医用特殊消耗品种目录》关于“医用材料销售加价” 规定:1000元以下(含1000元)材料加价幅度为8%;1000元至5000元(含5000元)加价幅度为5%;5000元以上加价幅度为3%。(高应会 董甲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