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征迁项目跟踪审计的风险及防控
齐咏(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随着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规模的逐步加大,征迁项目逐年增多,同时征迁资金规模也越来越大。为了监督资金的管理、使用的合法合规性,地方政府对基层审计机关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任务和审计资源之间的矛盾也逐步凸显。特别是征迁项目涉及到建设投资主体、征收实施单位、被征收户等权益人的利益,如何行使审计机关的监督职能,保障各方的权益,同时加强征迁项目跟踪审计风险的防控,是审计机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征迁项目跟踪审计的风险

由于征迁项目跟踪审计是地方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基层审计机关在开展工作时,没有理清楚到底审计什么,如何审计,致使征迁审计中存在以下的风险。

1.审计的法律风险

①把审计结论作为拆迁补偿款发放的依据存在法律风险。目前我区开展征迁项目跟踪审计的主要审计目标是征迁补偿成本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规性,对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中涉及的各项成本进行核算,核查评估报告的评估方法和作价依据是否选择正确,评估内容和现场调查情况是否一致等等。这样无形中审计机关忽视了征收实施单位与拆迁户签订的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是受合同法保护的。

②委托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存在法律风险。在现行法律条文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第十一条载明:“审计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聘请具有与审计事项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参加审计工作。”审计署颁布施行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第十三条载明:“审计机关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遇有相关专业知识局限等情况时,可以聘请符合审计职业要求的外部人员参加审计项目或者提供技术支持、专业咨询、专业鉴定。审计机关应当制定有关聘请外部人员的工作规范,加强对聘请外部人员工作的督导和业务复核,保证审计质量。”审计部门在委托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过程中,要求中介机构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出具咨询报告,审计部门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引用咨询报告中的相关结论,但是咨询报告的结论如果有差错,这时候责任的界定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

2.审计的廉政风险

①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随着征迁项目的增多,目前地方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并且政府与被征迁户的矛盾也逐渐增大,一方面被征迁户的不合理要求越来越多,另一方面项目的工期要求越来越紧,这样征收实施单位就希望审计的尺度可以松一些,他们必然会运用各种手段拉拢、腐蚀审计人员。如果审计人员对自身的要求不高,不注重自身的修养,防范意识薄弱,心理上就会逐渐放松,审计把关不严,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②参与审计的中介机构廉政风险。中介机构作为企业,肯定会追求经济利益,其正常运转全依赖业务费收入。审计机关将业务委托给中介机构,如果参与审计的中介机构人员缺乏职业道德和廉政意识,审计机关也没有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措施,容易产生廉政风险。

3.审计的质量风险

①审计任务繁重,业务能力不够带来的质量风险。地方政府投资项目需要审计监督,但是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力量普遍不足,审计任务重与审计需求资源不足的矛盾尤为突出。同时征迁项目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具备较高的理论与实践水平,综合运用造价、财务等方面的知识才能有效开展好审计工作,目前政府投资审计专业人才不足。

②参与审计的中介机构带来的质量风险。由于审计机关人员专业知识的局限性和审计资源的有限性,审计机关需要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审计,这种模式由于以下几个因素的存在给审计机关带来了质量风险:1.目前在征迁项目审计方面尚无确定的操作规范,中介机构采取的跟踪方式、审核重点不一致,审计的质量有不确定性;2. 中介机构人员流动性大,对项目的管理缺乏连续性;3.许多中介机构在承担审计机关委托的审计业务的同时,还参与其他项目的评估工作,与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着其他的利益关系,可能损害到中介机构的独立性,而审计机关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而无法监管到。

二、征迁项目跟踪审计的风险防控

1.强化廉政教育,落实项目的具体责任人。

开展反腐廉政教育,组织审计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制度,不定期的对审计人员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谈话,增强法制和廉政意识,从思想上指导审计人员的行为。同时审计机关要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界定审计人员的责任,避免因不廉洁的行为带来廉政风险。

2. 制定和完善跟踪审计操作规范

出台征迁项目跟踪审计的规章制度,制定可操作性强的跟踪审计的业务指南,既为建设单位制订项目管理制度提供可遵循的依据,也为审计机关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提供衡量的标准,促使征迁项目跟踪审计工作逐步走向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3.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组织审计人员集中和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探索有效的审计方法,提高工作质量,有效的控制审计的质量风险。

3. 加强中介审计机构管理

对于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跟踪审计的项目,应逐步完善中介机构管理制度,加强中介机构管理,防范跟踪审计风险。一是通过公开招标,选择社会信誉好、审计质量高、具有征迁项目审计经验且无不良记录的中介机构建立备选库,在备选库中选取中介机构参与征迁项目跟踪审计工作,与中介机构签订合同。二是构建考核指标体系,采取定期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中介机构的检查,设立奖惩体系,督促中介审计机构认真履职,提高审计质量。(齐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