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改造项目审计应把握的几个关键点
郭海军(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老住宅小区由于建成年代早,建设标准和配套指标普遍偏低,房屋老化、配套不齐等问题突出。近年来,各地政府为给普通百姓创造一个具有优美居住环境、便利生活服务设施以及和谐人际关系的小区,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在老小区改造项目中,而审计作为政府资金的“护航员”,在老小区改造项目审计中,不仅要保证资金运用的合法合理,还应关注小区改造后期效益性,笔者认为,在老小区改造项目审计中,应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造价控制是基本点。小区改造,专业项目复杂,签证多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有时合同外签证费用甚至超过合同内造价,所以小区改造审计,对签证的审核是重中之重。签证多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前期设计标准低、设计深度不够;另一方面是建设单位相关人员工程管理不到位,签证随意。所以在审计过程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着重审核签证的合理性是关键,保证资金合理运用。

二是工程绩效是着力点。笔者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几乎每个小区改造后均新增了信报箱、居民健身器材等设施,信报箱平均每户安装需150元,健身器材及场地少则二三十万,两项投资动辄上百万,而审计人员现场查勘时发现,这些设施往往是闲置状态,甚至已上锈,所以,审计应当主动关注这些问题,将绩效方面存在的弊端加以披露,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把关工程建设内容,避免“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使财政资金切实用到关键处,能够实实在在的发挥效益。

三是分析整改是提升点。在实施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审计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如小区改造中绿化工程,实施改造后,有效地提升了小区绿化水平,但在现场审计时发现,部分居民对其进行了再次“改造”,一部分绿地由于不方便出行被开辟出羊肠小道;一些草坪地直接被当作了停车场,所以,审计要结合和借鉴吸收众多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经验和分析存在的不足之处,对建设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在今后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加以注意,对绿化部分应注重细节设计,因地制宜,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最大化的惠及群众。

老小区改造工程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 审计不仅要保证工程结算真实合理,同时,关注惠民工程的实施效果,对照施工图纸和建设标准查看施工是否达标,注重整体效果提升;注重倾听民声,积极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建设单位反馈,把小区改造工程做成百姓的舒心工程。(郭海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