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做好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
张雁(湖北省老河口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形势下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作为机关运转的枢纽,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工作千头万绪,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应牢固树立“三服务”工作理念,增强工作主动性,保证服务时效性,提升思维科学性,发挥参谋助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作用,全面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协调发展。

一、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审计办公室工作总体要求

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是局领导的参谋和助手,是一线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是机关形象的集中表现,是重大决定实施的督导落实机构,担负着承上启下、联系内外、沟通左右的重要职责,首先审计办公室工作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贯彻局党组班子的各项决策,紧紧围绕全局的中心任务安排和筹划各项工作,这是做好审计办公室工作的政治要求。其次办公室工作纷繁复杂,搞好服务是工作灵魂,为“领导服务、为全局服务、为一线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三个服务”,这是做好审计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要求。办公室工作繁杂,头绪多、涉及面广、有大量日常性工作,特别是应急性、临时性工作较多。因此,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讲究方法策略。首先,要分清轻重缓急,抓住重点,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大事、抓协调上,不能舍本逐末,眉毛胡子一把抓。其次要有强烈的超前意识,加深理解局党组班子的工作布署安排,准确把握工作规律和发展趋势,增强预见性,尽早谋划,提前准备,长计划短安排,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计划性,避免被动应付。其三,要做好文字工作、公文处理,加强处理好上下内外各方关系,对上,要了解清楚市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和局领导的工作意图,吃透精神,及时向局领导报告交办事项的办理进度及结果。对下,布置相关任务要明确,渠道要畅通;对内,要梳理好工作程序,最大限度地整合内部资源,促成工作合力;对外,要发挥窗口作用,加强沟通协商,争取支持。这是做好审计综合工作的艺术要求。

二、办公室工作要重实效上层次必须重点做好 “三个突破”

办公室作为全局档案保密、计划管理、审计调研、信息宣传等职能科室,必须重点做好“三个突破”:一是在审计项目计划管理上有新突破。重点加强计划编制前的调查研究,增强了计划的宏观性、针对性和科学性。按照统筹发展思路,对上级下达审计项目和自定项目计划做好各项目之间整合,将审计任务、审计目标、审计时间、审计力量投入、审计经费预算等全面纳入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安排,避免交叉重复审计。依托OA系统,构建审计现场指挥平台,加大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的动态管理与监督,实行计划月报制度,为领导掌握计划执行进度,合理调配审计力量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在提高调研水平和综合分析上有新突破。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深入到审计工作一线,了解把握审计工作一线的动态,在此基础上分析、研究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握审计工作各个方面的规律,提出审计工作发展的思路、意见及建议,当好本单位、本部门领导的参谋。同时,在调研中,及时发现审计工作中一些好的典型、好的经验,当好参谋、提好建议、出好成果。要围绕大量的审计情况,探索建立常规性的审计分析模型,建立健全信息上报机制,一个审计年度结束了以后,综合统计数据和各方面的数据报告和综合分析要跟进,要有相配套的、常规性的分析报告,县级审计工作的水平如何,在更多的程度上取决于如何运用两个成果,一个是信息化的成果,一个是审计业务的成果,在这两个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升华审计成果,提高审计工作总体水平。

三是在推动重大审计宣传上要有新突破。县级审计机关办公室要始终将审计信息工作作为服务领导宏观决策、服务审计中心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来抓。信息源于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而开展的各项工作,审计信息要围绕项目做文章,注重项目信息的深度挖掘,充分发挥审计部门掌握微观经济情况较多的优势,突出审计工作的行业特色,更多地关注宏观,及时了解党政领导的决策需求,抓住要害问题如实进行揭露,深刻剖析原因,特别是要能够提出对党政领导有决策参考价值、对被审计单位改进工作有切实帮助的审计建议,增强审计信息服务宏观管理与决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审计信息层次,扩大审计社会影响,促进树立良好的社会行业形象。

三、办公室要加强自身建设必须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

搞好审计工作,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锐意进取、创新思路。首先,加强团队建设,创造一种优势互补、和谐进取的氛围,发挥整体战斗力;其次,提高人员素质,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严谨细致,勤奋敬业、办事有章法、任劳任怨,不张扬,不浮躁,经受得住考验,心胸开阔,能包容酸甜苦辣。再次,加强综合科长能力建设,能及时掌握各方面的信息,分析形势,提出工作思路,作出正确、及时的判断和决策,并能及时妥善、不失原则又恰到好处地处理好随时发生的相关情况和事件,做到大小事情圆满解决不损单位形象;同时加强综合协调的能力,平衡和协调各方关系,调动和整合资源完成决策目标。办公室人员要增强学习能力,立足本职,广泛涉猎,拓宽学习途径,带着问题学,从实践中学,克服忙于事务忙于应酬的倾向,潜下心来,坐得下,沉得住,认真学习思考和总结,要把学习的过程转变为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增长才干,不断升华。

四、提高办公室工作水平必须树立严谨细致工作作风

办公室工作头绪多、责任大、要求高、时间急、任务重,不能有丝毫马虎。要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不懂的工作虚心请教,不清楚的问题多向领导请示汇报,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文件积压。要勇于吃苦,要有耐心,很多工作可能领导不太满意,会提出批评意见,要受得起批评受得起委屈,始终以良好的心态做好综合工作。做好办文、办会、办事,办文要“准确、及时、高效、规范”,起草文稿精准,收发文件及时,审核文稿认真,管理文件规范。办会要“细致、周密、协调”。会务分工明确,会场布置整齐,会议组织协调。办事程序要严谨,效率要高效,方式要灵活,遇到问题汇报,办完事情反馈,要坚持原则,但也要有灵活性,如对一些比较紧急的文件或紧急事件的处理,如果领导在外有特殊事情不能及时批示,可以通过电话请示领导提出处理意见,从而赢得主动权。把好文字材料关。对各种文字材料要认真审核,确保质量。把好工作程序关。办事主要是多汇报请示,讲求层级。办文要规范。把好政策执行关。对上级的有关政策要认真贯彻执行,不能打折扣,对党组和班子研究决定的事项,一定要按原则办理,落实到位。总之审计办公室人员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要不断更新观念,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发扬乐于奉献、甘于吃苦的工作作风,共同努力,群策群力。(张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