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是审计老兵的好帮手
程怀凤(江苏徐州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战线的老兵们年龄在45岁以上,工作经验都很丰富,但对于使用现代化审计方法比较生硬,而在日常审计中往往遇到数据量相当大、文字信息繁多的电子审计资料,如果采用传统的手工审计方法是无法进行的,在此情况下Excel的使用就很方便,能帮助解决诸多疑难问题。

Excel又称电子表格,是大家熟悉的Office系列办公软件之一,它除了具有强大的计算功能外,对于筛选、排序、多个表格相同数字或文字信息的查找对比等都非常迅速、实用,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曾经在对全县农业保险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情况审计调查中,我们利用Excel在几万个投保户中筛选、查找,并进行对比后抽出一部分农户进行到户落实,查出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具体分成三个步骤:首先搜集全县农业保险农户投保和理赔电子清单,在投保清单中筛选投保大户:在某镇上报的投保清单电子表格中,点击Excel左边有文字内容的第一行行号,在选择状态下再点击任务栏上“数据”选项,此时出现下拉菜单,点击下拉菜单中的“筛选”项下的“自动筛选”项目,这时投保清单的Excel中第一行各列右边均出现▼符号,点击“投保亩数”栏右边的▼符号后,在出现下拉对话框中选择“自定义…”,此时出现“自定义筛选方式”窗口,在窗口中选择“投保亩数”大于“30”亩的条件后,再点击“确认”,就出现符合条件的投保人的信息,如:X镇、X村、投标人姓名、投保亩数、身份证号码、一折通号码等,将所选的符合条件的投保清单表单独保存备查或打印出来待核查;第二步是找到同一个镇的农业保险理赔电子清单,用上述同样的方法进行筛选,再选出理赔亩数大于30亩的人员信息,保存或打印出理赔情况表。第三步对筛选后的投保和理赔信息表进行关联,此时可使用Excel表的“查找”功能进行测试性的核对,分别在已经筛选的投保和理赔表中查找某个人,对其信息进行核对,通过核对发现如下问题:有的农户理赔亩数大于投保亩数,有的身份证号码不一致,有的“一折通”号码不一致等等。有了这些线索,我们决定对有重大疑问的投保和理赔农户进行现场查对。通过入户座谈,并与农户手中的“一折通”核对,发现那些“一折通”号码不一致的存折并不在农户手中,而理赔金额较大的资金也未打到农户的“一折通”卡上。另外还查出了有些投保清单是虚假的,主要是为了完成任务而由镇村或县级垫付保费的,农户并不知道等一系列问题。于是我们扩大审计调查范围,对全县16个镇的投保与理赔都进行的筛选、调查,带着问题去落实,查出了县有关部门与各镇农经中心以农户名义私自开设“一折通”存折2千多个,用于退回垫付农户自缴保费等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后来都已移交纪检相关部门继续查处。

通过运用Excel进行核查,既迅速,又有针对性,能帮助审计人员特别是审计老兵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大海捞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程怀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