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审计项目主审之我见
吴君华(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一个具体的审计项目中,一般来说,由审计组长、主审和审计成员组成。审计组长侧重于对全局的把握,负责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审计人员的配备调整、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的协调沟通等工作;主审则更倾向于对具体现场审计工作的统筹安排,包括现场查证、获取审计证据、编写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等。要想高效优质地完成审计任务,成为一名合格的主审,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健康的心态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审计范围的扩大和审计监督的全覆盖,审计人员所面临的审计环境也不尽相同,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特别是主审,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成为一名困难面前吓不倒、压不垮的经济卫士。同时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本着“监督是手段、规范是目的”的宗旨履行监督职责。

二、专业技术知识的日常积累

在平时的工作中,做一个有心人,注重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积累。每一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多回头看,总结审计关注的内容和重点、思考发现问题的过程和方法。可以采用记工作笔记的方式,详细记录参加项目的收获和想法。学习他人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审计能力水平。

三、综合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审计人员要具备过硬的基本功,不仅要会查账,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要精通财务,更要熟悉政策;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学会解决问题。所以除了平时积累会计、审计等相关专业知识外,更要学习中央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有关行业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以适应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要珍惜参与大项目、学习培训及帮工的机会,不断提高实战技能。要不断提高综合分析能力,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便于给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被审计单位相关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

四、紧跟形势,创新审计思路

面对审计领域的不断拓展,审计干部必须高度重视自我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才能适应形势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创新审计思路,克服思维定式的影响,运用新理念,开拓新思路。这就要求主审保持职业敏感性,不断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质量。而职业敏感性不是一蹴而就的,是要经过平时知识的积累,因此,自学和充电要贯穿工作始终。

五、把握项目总体,突出审计重点

开展一个审计项目,主审只有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从多角度考虑问题,才能为审计组长出谋划策,发挥“参谋长”作用,要做好这点,关键在于把握审计项目的总体,抓住审计内容、审计单位、审计事项的重点。

首先对审计工作方案有总体把握。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牢牢把握审计目标和方向,重点关注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

其次对审计对象有总体把握。这就要求做好深入细致的审前调查工作,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审前调查,找出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执行的薄弱环节,从而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另外可以参照以往年度审计档案,搜集与审计对象有关的行业资料、法律法规、行业规章制度等,全面摸清审计对象的总体情况和特点,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使审计工作能够有的放矢的开展。

最后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在对审计对象总体把握的基础上,主审在审计前应当对重点事项具备一定的洞察力,根据不同部门、不同专项资金的性质和特点,提出审计的重点内容和事项,供审计组长参考,从而为审计组长更好地配置资源、准确把握审计方向提供支持。审计过程中,可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动态调整审计工作重点。

六、及时有效的沟通,注重协同配合

任何一项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科学的工作方法,审计也不例外。在整个审计过程中,主审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沟通协调作用,既要做好与审计组长、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又要学会充分调动参与审计项目的其他组员的积极性。

首先,主审要做好与审计组长的沟通。要做到勤请示,勤汇报,领会审计组长的意图并贯彻执行。对审计工程中发现的审计线索、遇到的困难要及时汇报,听取审计组长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

其次,学会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有效的沟通。审计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协调时要掌握谈话的艺术和技巧,既要不卑不亢,也不能咄咄逼人,在坚持原则性的同时兼顾灵活性,充分展现审计人员的文明素养和专业素养,积极取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与配合,顺利完成审计项目。

再次与审计组员及时沟通。协调好审计组成员之间的关系,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可不定期开展审计情况通报、讨论等形式,了解每个审计组成员工作进展,把握审计项目总体进度。

七、具备较强的归纳能力和文字撰写能力

归纳能力和文字撰写能力主要体现在审计报告的撰写阶段,审计报告是审计实施最终成果的集中反映,是审计质量的最终体现,是审计工作服务于宏观决策最为直接和有效的工具。因此要求审计主审具备较强的归纳能力和文字撰写能力,撰写审计报告要紧紧围绕审计目标和审计方案确定的事项,力求条理清晰、问题定性准确,审计评价客观公正、审计建议具有可行性,使出具的审计报告成为能反映真实情况,为报告使用者所用,服务宏观决策的文字材料。(吴君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