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K在市政园林审计中的应用
吕昕(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市政园林项目审计现状及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加快,市政园林建设项目日益增多,项目中不规则形状的景观工程比比皆是。

在审计工作中,不规则形状景观工程量的确认是整个工程审核的难点,也是许多审计人员比较难把握的地方,其所占工程造价的比例较大。因此工程量能否准确的核定将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工程造价。

传统的审计方法以及小型测量仪的精度已经不堪“重任”。新的审计测量利器应用而生—RTK。通过RTK测量技术的应用,可较准确的测量出不规则形状景观的工程量。

二、RTK应用原理及具体情形

RTK(Real Time Kinematic)载波相位差分技术

RTK测量系统是GPS测量技术与数据传输技术构成的组合系统。高精度的GPS测量必须采用载波相位观测,RTK定位技术就是基于载波相位观测的实时动态定位技术,它能够实时快速地提供测站点在指定坐标系中的三维定位结果,并达到厘米级精度。

(一)RTK工作原理

在RTK作业模式下,基准站通过数据链将其观测的星历数据传送给流动站。流动站通过数据链接收来自基准站的数据,同时采集GPS观测数据,并在系统内进行实时处理,给出厘米级定位结果,历时不到一秒钟。流动站可处于静止、运动状态,并在动态环境下完成周模糊度的搜索求解。只要能保持5颗以上卫星相位观测值的跟踪和必要的几何图形,则流动站可随时给出厘米级定位结果。其工作模式如图:

(二)RTK技术优点 1.作业效率高。 在一般的地形地势下,高质量的RTK设站一次即可测完10km半径的测区,大大减少了传统测量所需的控制点数量和测量仪器的“搬站”次数,在一般的电磁波环境下几秒钟即得一点坐标,作业速度快,劳动强度低。   2.定位精度高,数据安全可靠,没有误差积累。只要满足RTK的基本工作条件,在一定的作业半径范围内,RTK的平面精度和高程精度都能达到厘米级。

3.降低了作业条件要求。RTK技术不要求两点间满足光学通视,只要求满足“电磁波通视”,因此,和传统测量相比,RTK技术受通视条件、能见度、季节等因素的影响和限制较小。 

4. 操作简便,数据处理能力强。只要在设站时进行简单的设置,就可以边走边获得测量结果坐标或进行坐标放样。数据输入、存储、处理能力强,能方便快捷地与计算机连接。

(三)技术缺陷

1. 可靠度不能达到100%。RTK 确定整周模糊度的可靠性为95% 99 % , RTK 较容易受卫星、天气、数据链传输状况的影响。

2.受数据链电台传输距离影响。数据链电台信号在传输过程中易受外界环境影响, 如高大山体、建筑物和各种高频信号源的干扰,在传输过程中衰减严重, 影响其外业精度和作业半径。

三、实现不规则图形测量的概略环节

(一)架设基准站、流动站并启动

将基准站GPS接收机安置在开阔的地方,架设脚架、安置基座和卫星天线,对中整平,用天线高量尺在天线相隔120°的三个位置量取天线高,并记录。

(二)设置移动站、基站工作参数

选择坐标系、投影方法、连接卫星、蓝牙连接等进行项目参数键入。

(三)采集位置点信息

在采点时,首先移动站要处于水平状态,保证RTK各信号灯正常工作,而后电子手簿进入【测量】界面,将对中杆放在待测点上采集坐标,点击“保存”完成第一个待测点的坐标采集。按照同样操作方法进入下一个待测点的坐标采集。

采点位置的准确性、合理性、密度直接影响后期的计算处理,要合理设置待测点的位置,将实地测量的采点位置与图纸相结合。

(四)成果导出:点击导出按钮,选择导出文件类型为“Excel文件格式,或者CASS格式等,将测量数据导出保存到电子手簿。连接电子手簿与计算机,将数据文件保存到计算机。

(五)转换测量数据

利用CAD中“多段线”工具连接各位置点(如下例图),查询面积属性得出不规则图形面积。

四、结束语

RTK在审计中的成功运用,解决了不规则图形测量精度低的疑难问题,同时又保证了审计工作质量,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依法审计提供了保障。(吕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