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统筹盘活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张忠民(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笔者近期在审计中发现,当前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低、资源分散,由于缺乏系统盘活,有些单位和项目的部分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资金沉淀过多,未能发挥资金效益,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现就财政资金统筹盘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类,并谈个人看法。

一、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安排不够合理,预算管理不够科学

过去政府预算管理体制不够合理、管理不够到位,体现在预算编制环节的不科学与预算审批环节的软约束上。在编制部门预算时有些单位未将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没有按规定将上年的专项结余编入下一年的预算,财政预算安排也未考虑单位的上年专项结余,从而导致财政专项资金长期结余,严重影响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申请资金超过实际需要,财政、发改等行政主管部门在分配专项资金之前,对前期审核环节未严格把关,已纳入预算管理的项目,预算编制缺乏科学依据,预算支出内容不够细化,一方面一些项目因自筹资金不足而建设进展缓慢,另一方面未按规定统筹使用各类资金,具体包括财政扶贫资金、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资金和一些地方投资项目等,加上没有明确的效益标准,形成一些部门和地方重资金争取、轻预算执行和资金绩效,导致财政资金闲置浪费。

(二)项目资金来源渠道多,资金统筹难度大

专项资金过多过散,项目资金来源渠道多,专项资金管理部门各自为政、利益格局固化,分配中碎片化、部门化、司处化现象突出,以及一些专项“小、散”的问题,加大了对项目上不同来源的资金统筹难度,在源头上限制了财政资金整合,基层政府和项目单位“难作为”,一些单位和项目还有部分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未能发挥资金效益。

(三)一些现行制度规章与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的政策要求没有及时衔接

一些现行部门规章制度已不适应当前实际情况,与新的政策要求没有及时衔接,涉及专项分配使用的具体制度规定尚未及时清理修订,特别是相关部门有些“专款专用”、“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等规定还没有修订完善,基层往往难以突破这些规定进行有效整合,使部分专项资金未能及时统筹或统筹后仍未及时使用。

(四)基层政府和项目单位不作为、慢作为

在政策尚未全部完善到位的情况下,一些地区和部门不思进取、无所作为,部门间工作不协调,项目涉及地域间意见不统一,工作缺乏统筹。以等待政策完善为由,在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工作上不作为、慢作为,基层怕失去专项支持不敢整合,怕得罪专项主管部门不敢整合,怕影响专项考核、业绩等不敢整合,甚至推诿、阻碍盘活统筹资金或者虚假统筹整合。

二、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盘活应采取的措施

(一)关注影响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修改完善制度

抓住预算“龙头”,靠完善制度发力,应加快清理修订影响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制度规定,大胆创新制度安排,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编制程序,预算编制要落小、落细、落实。强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制定过程的透明度,向社会公开。严格预算调整,防止超预算支出。资金拨付要因项目制宜,编制一个比年度更长的滚动预算,按项目进度拨款,形成科学规范的财政资金管理机制。强化各种财政专项资金整合,着眼于将存量资金、增量资金,以及在存量和增量资金之间进行整合统筹,坚决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加大对项目上不同来源的资金统筹力度,聚合各方帮扶等专项资金资源,规范部门权力,防控廉政风险,打破部门利益和条条框框的束缚,积极聚合包括政府、企业、社会在内的各种扶贫等专项资金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形成合力。

(二)加强审计监督,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审计机关要加大对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审计监督,坚持将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始终。发挥计算机审计优势,进一步推进地方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建立财政专项资金支付全程动态监控机制,充分利用财政部门的数据管理系统,加强对预算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财税库银联网和部门预算管理等系统数据的对比分析,全面摸清财政存量资金的总体规模、结构和原因,提高核查工作的准确性和整体效率,督促财政部门将存量资金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坚决取消政策变动、绩效低下的专项,收回“闲置”拨款、挤掉财政水分,把“零钱”变成“整钱”,把“死钱”盘活用好,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管水平,杜绝一些腐败现象出现,让有限的财力发挥最大的效益。

(三)改进专项资金管理,强化重点资金统筹,积极推进财政资源整合

改进专项资金管理,主要是减少专项资金种类,改进专项资金拨付方式。省级试点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直接切块下达到县,由各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工作实际需要安排使用。将所有预算资金纳入财政部门统一分配,加强财政资金相关账户的管理,取消非税收入过渡性账户,激活存款类财政存量资金,实行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加强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对其结转结余资金明确回收统筹办法并规范化、制度化,做好收回结转结余资金以及再安排使用的会计核算工作。强化重点资金统筹,主要是根据实际情况,对科技、农业、节能环保等领域性质相近的专项资金进行统筹使用,将项目资金、重点科目资金、部门资金打通,重点保障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确保政府的每一分钱都花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纳入预算统筹安排,深化跨部门专项清理,从源头上治理专项资金过多过散等问题。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的效用,让积极财政政策有效发力成为宏观调控的创新之举。

(四)狠抓审计整改,加大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力度

为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狠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计划,启用整改任务清单制,建立时间表,实行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一一整改到位。加大与纪检监察及司法部门的合作力度,对因存量资金管理不到位造成存量资金浪费的,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闲置沉淀扶贫等专项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将一查到底零容忍,严肃问责不姑息。使那些不作为、懒作为的地方官员不容易钻空子,尤其是过一段时间再辅之以督查落实。审计机关对任何地方或单位以“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等为借口拒不整合财政资金的,要坚决查处、坚决曝光,坚决推进改革、促进整合,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加充分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