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新亮点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出台的《“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全面勾勒了审计发展蓝图,呈现诸多新亮点。

一是提出审计发展新理念。《规划》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要求,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为审计工作的目标要求,在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审计工作机制、审计职业化建设、现代综合审计模式方面提出了新思路。

二是规定审计发展新要求。《规划》提出依法审计原则,要求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规划》提出问题导向原则,要求做到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规划》提出客观求实原则,要求做到“三个区分”,即区分是主观故意违纪违规还是过失犯错,区分是政策制度、法规不完善还是有意违规,区分是改革探索中出现的失误还是以权谋私等。《规划》提出鼓励创新原则,要求做到从八个有利于方面,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规划》提出推动改革原则,要求做到从五个制约和阻碍方面入手,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三是明确审计发展新任务。《规划》明确从关注民生,关注公平方面,着力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从关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方面,着力推动依法治国;从关注改革部署的推进情况和创新探索,关注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等方面,着力推动深化改革;从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等情况,着力推动政策落实;从关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方面,着力推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从关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从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关注财政、政府债务、金融、能源、矿产资源、水资源、粮食、生态环保等方面的风险隐患,着力维护经济安全;从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等方面,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四是明晰审计发展新重点。《规划》从五个方面明晰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从四个方面明晰了财政审计重点;从四个方面明晰了金融审计重点;从六个方面明晰了企业审计重点;从五个方面明晰了民生审计重点;从四个方面明晰了资源环境审计重点;从三个方面明晰了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从三个方面明晰了涉外审计重点。这些重点既体现了审计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又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做到了审计履职尽责方面的与时俱进。

五是强化审计发展新保障。《规划》要求从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审计计划统筹,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等方面,加强和改进审计管理。要求从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等方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求从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等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从形成较为完备的审计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机制等方面,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要求从加大数据集中和整合力度,加强大数据技术运用,加强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等方面,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要求从突出审计理论研究重点,加强审计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和其他基础建设等方面,加强和改进审计理论研究。这些措施,有效地保障了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