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经济新常态下开展同级财政审计的几点思路
严鸿杰 冯海燕(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要:在国家审计体制中,同级财政审计是永恒的主题,对保障国家资金安全和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2014年,党中央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战略选择与科学决策,随之而来的新预算法更是推进财政预算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围绕适应经济新常态,本文就如何开展同级财政审计进行了思考。

关键词:新常态 同级财政 审计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审计监督纳入国家八大监督体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更是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在当前新预算法已经实施的情况下,本文从了解重要性、明确新要求、把握审计重点等三个方面入手,提出要以创新、系统的审计方法和思路,促进财政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一、认识新常态,了解同级财政审计的重要性

“新”就是“有异于旧质”,“新常态”就是旧的常态经过一段不正常的状态后重新恢复正常状态,这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意味着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与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增长不同的新阶段,增速更加稳定,升级已成大势,经济活力增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新常态也必然使国家财政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模式,财政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承担着不可推卸的重任。为此,审计部门既要当好体制改革的参谋,又要做好公共资金安全的守护神。

二、适应新常态,明确同级财政审计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大重大政策落实、经济风险防范、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法律法规执行、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和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等情况的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就给新常态下同级财政审计工作赋予了新的要求:

(一)从审计内容上,把握“新预算法”的精神实质。新预算法的制定历经四次审议,跨越三次人大,较好的总结了多年以来的实践经验和创新,在审计内容、功能拓展、评价依据、审计处理等诸多方面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也为我国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奠定了法律基础。如明确全口径预算管理,深化了预算完整性的内涵;从法律层面上解决了地方政府举债、还债和管理债务的问题,给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套上了预算监管的“紧箍咒”;促进税收政策制度改革,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探索公共财政支出勤俭节约的审计,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从源头上遏制奢侈浪费的问题等。

(二)从审计方法上,突出专题审计。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基层同级财政审计要做到“常审常新”,就需要不断拓展“同级审”的深度,审计部门可以在众多的财政改革措施和财政专项资金中,精心挑选几个做好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改革措施的执行效果及专项资金使用的效果性,这不仅顺应了绩效审计的发展趋势,也为同级财政审计增加了新的内容,同时还推动了财政审计的全覆盖,促进了公共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

(三)从审计成效上,加强“破”“立”结合,提升“一审多用”。审计部门在面对新常态时,要突破传统思维定势,确立科学审计理念,通过利用数字化信息系统,运用“大数据”对比分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打破屡审屡犯的“怪圈”,建立跟踪审查制度,对已经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综合分析,提炼升华,及时向党委、政府提高综合性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破”“立”的同时,注重从宏观上对绩效、风险等进行分析,增强财政审计报告的说服力,并帮助政府制定和完善相应政策,增强“免疫力”,确保财政资金的有效利用。

三、引领新常态,把握同级财政审计重点

(一)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重大政策落实审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在当前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审计对于中央经济政策实施的保障作用更是凸显。审计部门在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政策跟踪审计,不仅要关注财政资金是否合规,也要关注资金是否有效利用。同时,要着力审查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执行力度、实施情况、实际效果等,并在审计报告中积极反映好的做法,全力保障改革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最后一公里”。

(二) 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公共资金绩效审计。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都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随着公共资金的投入不断加大,保障公共资金的合法合规合理利用,更好的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成了“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重点之一。因此,审计部门应当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重点揭露违背国家政策方针、资源损毁、国有资产流失、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通过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帮助政府完善管理体制,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绩效评价标准体系,更加经济有效的管理和使用公共资源。

(三) 围绕供给侧改革,加强企业结构调整创新情况审计。企业结构的调整创新是助力我国经济由高速转变为中高速运行的必备手段,直接关系到经济转型是否成功。因此,审计部门在开展企业审计时,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中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落实。要重点关注营改增政策的落实情况,助力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四) 围绕惠民富民政策,加强对民生资金审计。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能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涉及农村建设、扶贫、教育、医疗、社保、保障性住房、基础性项目建设等民生专项使用和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揭示和反映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管理不善、效益不佳等问题,推动惠民富民政策执行到位。同时,注重从根源上查找漏洞,促进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帮助其建立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五) 围绕经济风险防范,加强政府债务风险及化解审计。地方政府承担着促进地方发展,扩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任,在当前经济发展背景下,负债成为了地方政府维持高强度、长时间市政建设投资的重要方式。为此,审计部门应顺应形势发展,协调开展债务审计、金融审计和其他审计工作,严控政府债务资金流向,防范金融风险;加大对融资项目跟踪审计力度,从多方面评估项目的盈利、还款和再融资能力,保障政府偿还能力,降低债务风险;探索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从整体上对政府债务风险进行预警和评估,做到防患于未然。(严鸿杰 冯海燕)

四、参考文献

[1]康丽慧.经济新常态下的财政审计[J]. 现代经济信息,2015,06:214-214.

[2]吕晚生.新常态下深化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几点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5,08:266-266.

[3]刘文磊,刘方兴.浅谈新的财政审计环境下如何加强财政审计工作[J].中国内部审计,2014,04:81-85.

[4]贾康.新常态下需要新审计[J].上海国资,2014,11:14-14.

[5]游异.新常态下如何开展审计监督[J].中国集体经济,2015,16:32-33.

[6]张道静.“新常态”下做好审计工作的思考[J].农场经济管理,2015,6:39-41.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