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推科技强国建设的途径浅探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审计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部署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职能,助推科技强国建设。

一要助推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是科技强国建设的动力,审计要围绕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政策措施开展专项审计,及时了解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既向上反映,助推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又向下督促,助推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审计要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政策措施融入财政审计、企业审计、金融审计、行政事业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资源环保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等审计之中,了解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充分发挥审计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保驾护航作用。

二要助推教育事业发展。教育事业发展是科技强国建设的基础,审计要加强对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大力开展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落实国家教育政策、管理使用教育资金、实施专项教育项目情况的审计,大力开展教育基础设施实施情况审计,大力开展对教育主管部门、公办各类院校、公办培训机构的审计;通过审计,督促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助推提高办学质量,促进培养各类科技人才,促进高等学校多出研究成果,为科技强国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要助推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是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条件,审计要加强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既组织开展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方面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及时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助推知识产权保护得到实效;又将知识产权保护融入财政审计、企业审计、金融审计、行政事业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资源环保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等审计之中,在实施过程中关注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落实情况,助推知识产权保护,为科技强国建设奠定知识产权的制度保障,充分调动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四要助推完善资金管理。强化科技资金管理是科技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审计要加强对涉及国家科技强国建设资金的监督力度,大力开展国家科技专项资金、教育发展资金、企业技改补贴资金、国家创新补贴资金等审计,掌握国家科技资金的筹集、管理、分配、使用、绩效等情况,了解其规模、结构、流向、效益情况,发现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规、损失浪费等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绩效方面的建议;针对问题依法处理,督促整改,使国家科技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物质保障发挥审计作用。

五要助推人才工程建设。人才工程建设是科技强国建设的关键,审计要加强对国家人才工程建设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在开展财政审计、企业审计、金融审计、行政事业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资源环保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的过程中,高度关注人才工程建设的政策落实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绩效情况,发现人才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发现人才工程建设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分析其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设,助推国家完善人才建设的体制机制制度,促进加快培养人才,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六要助推科技成果运用。科技成果运用是科技强国建设的实现途径,审计要加强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大力开展对国有企业的审计,大力开展对涉及财政资金补助的民营企业、三资企业、中介机构的审计,大力开展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审计,大力开展对相关主管部门的审计;通过审计,了解国家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政策的落实情况,了解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现状,发现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破解问题的意见建议,助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动力源泉。(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