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领导干部土地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八种审计方法
张旺宝 栾克萍(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土地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审计方法尤为必要。本文就领导干部土地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法作些探讨。

一、文件审查法。对于涉及资源资产管理的下列事项:1、成立土地资源资产领导小组、管理机构。2、建立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联席会议制度、土地资源管理保护制度;3、编制土地资源管理保护规划。 4、土地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并将指标分解落实。5、履行监察执法职责,如信访举报、批示督办的办理等;主要采用文件审查法,通过向当地政府办公室、国土部门收集领导小组、管理机构、联席会议制度、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划定制度、年度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制度、目标责任书制度、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运用制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详细规划、政府绩效考核制度、上级批示督办件、群众信访举报登记簿、调查处理销号制度、会议纪要等资料,审查是否有相关文件和制度,是否规范合规。

二、数字核对法。1.计算《土地资源年末存量表》、《耕地质量等别表》的数据,发现有无计算、填写等错误。2.将本级政府与下级政府签订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进行汇总,查看签订的保护任务面积是否达到上级下达的考核目标面积,有无耕地保有量低于上级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有量考核指标的问题。3.核对“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表”中的耕地数据,看是否达到上级下达和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护目标,看有无耕地保有量低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指标的问题。4.将本级政府与下级政府签订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含基本农田面积)进行汇总,查看签订的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是否达到上级下达的考核目标,有无低于上级政府下达的考核指标。5. 核对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表中的基本农田数据,看是否达到上级下达和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目标。

三、图纸比对法。对于涉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指标的完成情况,可通过比对基本农田保护图斑图表方式,掌握当地基本农田保护区和基本农田划定的总体情况,看基本农田是否未落实到地块、基本农田保护责任未分解落实到位;将土地利用现状变更图上的工业、采矿、仓储用地等非耕地图斑与基本农田保护图斑进行对比,看是否存在将工业、采矿、仓储用地等非耕地划作基本农田的问题。在审计调查土地整治、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实施和效果情况时,对照施工设计图,现场查看部分建设项目,看有无设计不规范、质量不达标;擅自变更和调整项目建设地点、规模或内容等问题。

四、现场目审法。(1)对涉及违规闲置土地问题,可通过现场目审方法,看有无以下3种情形的违规闲置土地问题:一是超过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二是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三是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百分之二十五,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2)对涉及违规供地问题,可通过目审方式,落实项目用地的实际用途,查出违规情况。如对违规向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球场等禁止用地项目供地;或是违反产业政策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消耗型项目等供地;对这些问题,可通过现场目审方式,落实项目用地的实际用途,若属禁止类或限制类用地,则进一步查阅国土部门的供地档案、请示报告、会议纪要等资料,核实改变土地用途是项目单位擅自行为,还是当地政府、国土部门或有关领导授意而为。

五、座谈询问法。1)对于涉及审计调查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指标的完成情况,可通过座谈会方式,掌握当地基本农田保护区和基本农田划定的总体情况,看基本农田是否未落实到地块、基本农田保护责任未分解落实到位。(2)对于涉及审计调查土地整治、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实施和效果情况,可通过座谈会方式,调查了解项目建设管理流程等情况。(3)对于涉及违规供应土地问题,也可通过询问方式,落实项目用地的实际用途。

六、资料审查法1)对于涉及审查认真履行土地监察执法职责时,可通过资料审查法,审查批示督办和信访举报事项办理结果、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情况、土地违法案件卷宗等资料,看是否建立了调查处理销号制度,对土地违法案件是否依法调查处理,有无执法不严、案件结案率低、以罚代法等问题。(2)对于涉及审查土地资源实物量和质量情况时,可通过资料审查法,审查国土部门是否认真履行了《土地资源年末存量表》、《耕地质量等别表》相关基础数据的填报、收集、汇总、复核等程序,从中发现问题。(3)对于涉及审查违规闲置土地问题时,可通过资料审查法,审阅国土部门的各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情况表、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情况、土地违法案件卷宗,看有无违规闲置土地问题。(4)对于涉及审查违规供应土地问题时,可通过资料审查法,比对供地台账,检查供地项目是否属禁止类或限制类供地项目目录,若属于,则为违规供地。

七、帐实核对法。1)对于涉及审计调查违规闲置和供应土地问题,可在向当地政府办公室、国土、审计等部门收集并审阅土地供应台账;土地监察执法案件卷宗;处理处罚台帐;上级批示督办件;群众信访举报事项;各级审计机关出具的土地审计报告等资料的基础上,采用帐实核对法,认真梳理相关问题线索,并深入实地向相关单位或个人审计调查取证。(2)对于涉及审计调查土地整治、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实施和效果情况,采用帐实核对法,向当地政府办公室、国土、审计部门收集并调阅各级审计机关出具的土地整治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审计报告;土地整治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建设规划、目标和任务;土地整治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台账;土地整治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档案(包括可研、预算、招标、设计、监理、竣工、验收、审计等内容);土地利用现状图等资料,抽查若干个面积较大的土地整治项目、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对照施工设计、实施方案,现场查看部分建设项目,看有无设计不规范、质量不达标;擅自变更和调整项目建设地点、规模或内容等问题。

八、差异分析法。1)从前后年度《土地资源年末存量表》、《耕地质量等别表》、《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表》等数据关系的差异中,分析寻找违规利用土地问题的线索。(2)从《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耕地保有量考核指标等数据关系的差异中,分析寻找违规利用土地问题的线索。(3)从“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表”、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指标等数据关系的差异中,分析寻找违规利用土地问题的线索。(4)从《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基本农田保护考核目标等数据关系的差异中,分析寻找违规利用土地问题的线索。(5)从《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表》、基本农田保护目标等数据关系的差异中,分析寻找违规利用土地问题的线索。(6)从土地利用现状变更图、基本农田保护图斑进行对比的差异中,分析寻找违规利用土地问题的线索。(张旺宝 栾克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