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全力打造审计服务供给侧改革新优势
张忠民(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之一是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药方”,是引领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寻找新动力、实现新发展的破题之举,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在改革过程中,把审计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聚焦服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上,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独特功能优势,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一是要看到五大任务的整体性和特殊性,充分发挥审计因地制宜,聚焦重点的优势。五大任务总体上应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全面推进。在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审计要创新思路,既全面关注五大任务,牢固树立绩效审计理念,持续开展好跟踪审计,自觉服务于五大任务的实现,又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经济社会的实际情况、发展条件,不同部门的法定职责、事权和责任清单,把握好不同的重点,,每季度确定一个主攻方向、聚焦一个重点方面。例如,我国现行医疗服务存在过度医疗等隐患,让患者不断进行各项检查,过度医疗比药价虚高后果还要严重。从供给侧改革角度看,应该突破结构性弊端,聚焦“健康”重点,把问题查清、责任定准,以提升跟踪审计整体效能。

二是适应新常态,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优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制度创新,既是国家治理的需要和要求,更是国家审计为国家治理服务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必须从供给侧入手塑造新的动力源,必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因此,国家审计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完善体制缺陷、监督政策落实、弥补管理漏洞,对凡是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的,凡是有利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凡是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凡是有利于降成本加快国企提质增效的,凡是有利于补短板增能力的,要坚决促进总结完善,大力推进形成新的制度规范。对凡是制约和阻碍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凡是制约和阻碍转型升级、提高绩效的,要坚决提示反映,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三是关注供给侧改革政策重点和力度调整,充分发挥审计组织对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实践经验的优势。面对五大任务,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主要体现在财政政策工具里,进一步减税降费,财政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审计是一项政策性强、业务面广、综合性高的工作。新常态审计被赋予了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新功能,要关注供给侧改革政策重点和力度调整,关注这些宏观政策的落实情况,更要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监督检查是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增信和杠杆作用,监督检查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信贷投放情况等。加大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以更积极的态度参与到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工作中,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落地生根,确保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基层传导到位,有利保障政策的实效。

四是从个性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充分发挥审计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参谋”的优势。在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不管是审计哪一个地区、还是审计哪一个部门,都要深入地发现问题,不放过一个疑点,不留下一个盲区,从“小细节”发现“大问题”,深入揭示和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犯罪、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问题。在审计过程中要注重研究问题,并努力找出问题的原因和规律,善于从个性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问题,以管理体制为抓手,更加主动地去揭露重点领域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促进行政、财税、金融、投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及时地为各级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依据,积极发挥审计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参谋”的优势。

五是以供给侧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充分发挥审计独立性和专业性的优势。破解供给侧改革难题,就是要挖掘土地、劳动、资本、科技等要素包含的经济效益潜力,推动经济增长,作为审计完全有责任、也有能力确保供给侧改革在应有政策环境下平稳推进。一方面切实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把审计独立性提升到战略层面加以对待和布局,突出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国家审计的专业性确保了审计监督的质量。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使得审计人员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摸索出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主动地分析、核实和查处,正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客观审慎地做出审计处理和提出审计建议,体现出较强的威慑力和可信度,也是国家审计对比其他监管方式的优势所在。(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