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管理审计浅析
李杰(内蒙古包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合同管理作为建设工程管理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应在竣工决算审计中引起充分重视。笔者结合日常学习和审计实践,对如何做好合同管理审计进行了进一步的思考。

一、应充分认识合同管理审计的重要性

我国《建筑法》中明确规定,建筑工程的发包单位与承包单位应当依法订立书面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发包单位和承包单位应当全面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不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的,依法承担违约责任。发包单位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建设单位或建设管理单位,承担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控制、管理、协调职能,也就是建设管理中常提到的“三控三管一协调”。其中,三管即包含合同管理这一重要方面。建设工程合同作为建设单位与参建单位间明确工作内容、确定工作期限、明确质量标准、划分权利责任、约定报酬计取的重要约定文件,其订立与履行情况直接关系到项目能否顺利实施及项目能否达到预期管理目标。因此,竣工决算审计必须把合同管理审计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

二、应准确把握合同审计的重点内容

由于竣工决算审计属于事后控制,实施审计时,合同管理的过程已经结束,因此,合同管理审计的实施重点应放在揭示合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合同管理的效益性进行客观评价上,审计内容主要包括对合同的订立、合同的履行两个方面。其中,对合同的订立,主要审查合同文件的公平性和合法性;合同的履行主要审查合同各方履行合同约定的合规性和完整性。

三、应准确把握合同管理审计的重点

合同管理审计中,应针对合同管理过程的两个阶段,有重点的实施审计。

对合同订立的审计,应区分为非招标工程和招标工程。对于非招标工程,应在充分熟悉项目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合同文件,着重判断合同文件的各项约定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合同条款是否公允、严谨等。对于招标工程,则应在上述非招标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比研究招投标文件和合同文件,审查合同授予是否符合招投标相关法规及合同内容是否符合招投标文件的实质性约定等。

对合同履行的审计,重点审查合同履行过程中,合同各方是否严格履行合同约定,按照约定的工作期限、质量标准完成工作内容,按照约定的计价规则计取报酬,并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奖惩条款等。

四、应注重合同管理审计的成果提升

合同管理作为审计评价项目管理情况的一个重要方面,审计人员应充分重视合同审计成果提升。

一要注重通过合同管理审计,强化项目管理单位责任意识。建设工程合同文件作为明确合同各方权责、规范合同单位履职的重要依据。合同订立过程中,项目管理单位和人员必须保持严肃、谨慎,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避免因合同订立环节的随意和马虎为后续合同履行引发矛盾及纠纷埋下隐患。同时,审计应注重准确评价项目管理人员在合同管理中的履职情况,对构成违法违纪的失职、渎职等行为依法进行移送处理,推动通过问责机制强化项目管理单位责任意识。

二要注重通过合同管理审计,促进完善建设市场诚信体制。

当前,建设市场处于发展完善的关键时期,仍存在部分参建单位重取得合同轻合同履行的现象。主要表现在合同订立前,主动提出多种优惠让利、工期提前、技术先进等有利条件以取得合同,在合同订立后,找各种借口推诿责任,逃避按照承诺履行合同以期获取额外利润。审计应关注揭示此类问题的后续处理,积极完善合同管理审计结果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联动处理机制,推动建设市场诚信体制进一步发展完善。(李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