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强化第三方机构监管
唐文(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常发现,相关部门或单位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对部门单位业务或绩效方面进行监督考核的事例逐渐增多,相应的财政支出也在逐年增加。第三方监督机制的引入,有助于激活社会力量参与相关管理,对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满足人们对公平公正要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其在实际运作中存在一定的问题,现结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浅谈如何强化第三方机构监管。

一、当前第三方监管存在的问题

1. 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选定缺乏规范的行业标准。根据第三方监督不同内容,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应具有相应的技术或设备、高素质监督人员,其工作人员也必须经过相关专业培训和考试以取得上岗资格。但目前上级相关部门或单位尚未制定或出台规范的行业制度或标准,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选定主要由选聘部门或单位自行掌握,难免出现因监督素质参差不齐带来较大不公平和误差。

2. 缺乏对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据了解,一些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是由相关主管部门直接委托来从事本行业本系统内部监督工作的,监督方与被监督者不分家,难以保证其完全的独立公正行使监督职能。同时出于单位或个人利益考虑,“第三方”机构和人员往往成为被监督者追逐围猎的对象,在“第三方”机构自身监管缺失的情况下,相关腐败现象层出不穷。有的在检查考核中 “吃、拿、卡、要”;有的故意为被监管者通风报信、事先做好准备;有的选择性检查、避重就轻。使得监督功能丧失、监督职责缺位。

3.缺乏对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的绩效评价。目前相关部门或单位尚未对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开展监督工作的实施过程,实施后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具体体现;实施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绩效评价,有的第三方监督流于形式,有的第三方监督由于考核内容或要求过高,脱离实际,发挥不出监督考核作用。

二、强化第三方监管的对策和建议

1.上级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与第三方监督运行机制相配套的管理监督制度,制订第三方监督机构及其成员的准入条件或标准,规范第三方监督运行或操作方式,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并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估机制,针对第三方监督机制的考核内容和标准要进行评估和论证,提高考核内容的标准合理性和科学性。

2. 强化对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的绩效评价。要加强对第三方监督评价结果的分析、比较,找出个性、共性问题,为反馈情况、督促整改提供依据。各被监督单位要根据第三方监督评价监督结果及时跟进,及时查找发现工作上的短板或不足,及时整改到位,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对整改不到位的,由纪检监察部门启动责任追究问责机制,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和领导连带责任。

3.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探索并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价结果的社会公众评价体系。相关部门应及时对外公布第三方机构的相关监督评价结果,接受社会各界的评价与监督。对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存在重大遗漏和失误的应予警告,直至淘汰、撤销资质;对涉及腐败问题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唐文)

【关闭】    【打印】